新闻搜索:
“禁塑”落地须社会共治
时间:2019-07-04 02:57:20  
 

来源: 中国食品报网
近日,又有一个国家宣布将实行“禁塑令”。据媒体报道,加拿大人每年使用的塑料袋多达150亿个,每天要用掉近5700万支塑料吸管。但仅有不到10%的塑料被回收利用。加拿大人每年丢弃逾300万吨塑料垃圾,年损失达80亿加元。若现状不改变,预计到2030年时,该国每年将扔掉价值110亿加元的塑料材料。有鉴于此,加拿大政府日前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塑料污染,其中包括最快将于2021年全面禁止使用有害的一次性塑料制品。这些一次性塑料制品包括塑料吸管、塑料餐具、塑料袋、咖啡搅拌棒等。
众所周知,一次性塑料制品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极大危害。比如饮料杯和塑料吸管,这是饮品店消耗最多的塑料制品。有的网红店还专门利用塑料杯透明的特性,制作出渐变色的“奶盖茶”、油画一般的“脏脏茶”和斑斓的“水果茶”。这些精致的塑料杯,用后大都会被扔掉。出于耐热抗高温的需要,塑料吸管和塑料杯主要是由聚丙烯材料制成,化学稳定性很好,极难自然降解。而塑料制品一旦进入海洋,则会危害水生生物。调查显示,由于塑料垃圾密度低,因此它们可以搭上洋流的顺风车,传播到世界各地。从太平洋岛屿到英国的海滩,甚至是北极圈,处处可见它们的身影。这些垃圾通常集中在地球主要的海洋环流上——5个主要的亚热带环流区之一现已被严重污染,它被命名为“太平洋垃圾带”。另外,塑料制品对人体也会带来影响。2018年10月,奥地利科学家宣布首次在人类的大便样本中发现有塑料微粒,这些塑料微粒通过生态循环系统进入湖泊、海洋,被水生生物误食,又通过食物链重新回到人们的餐桌。
一次性塑料制品大量使用导致的浪费与污染,让许多国家不得不对其加大限制力度。除了加拿大外,欧盟在去年10月通过了禁塑令,从2021年起在欧盟所有成员国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餐具、棉签、吸管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改由纸、秸秆或可重复使用的硬塑料替代。澳大利亚的部分城市也将实行禁塑令,逐步淘汰塑料吸管和搅拌棒,取而代之的是可回收利用和可生物降解的纸制吸管。
再来看国内。我国从2008年6月1日起实施“限塑令”,10年来的确取得一些成效。比如随身携带环保袋的人越来越多,商品过度包装越来越少,“限塑令”对此功不可没。虽然塑料袋使用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近年来随着外卖、新茶饮的迅速崛起,饮品塑料杯、塑料吸管、塑料餐盒等新的“白色污染”问题愈发凸显出来。为此,施行10年的“限塑令”,已经到了迫切需要修订的时候了。
今年初,海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方案,自今年起将分种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到2020年底前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海南“禁塑令”的出台,无疑打响了全国“禁塑”的第一枪,相信不久的将来,“限塑令”将会全面升级,塑料杯、塑料吸管等将被纳入限制范围,逐步消除限塑盲区。
当然,“禁塑”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工作,还是一门复杂的社会科学,需要消费者、商家等全体公众的自觉参与。而要动员公众参与环保事业,唯有全方位、持之以恒地进行环保教育。比如,从学前教育开始,学校便要与家长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在一些国家,销售可重复使用的塑料制品所获得的利润,将会有一部分注入社区的环保组织和环保计划,加上政府的资金扶持,源源不断地资助环保教育工作,让公众了解当前的环境污染和环保理念。相信到时候,广大公众会像带购物袋购物一样,逐渐养成自觉不用塑料制品的习惯。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