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总部为啥落户上海?看完这表现就懂了
时间:2019-08-23 08:29:55  
 

来源:foodinc
作为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两大装瓶商之一,太古可口可乐继续用业绩证明自己在太古公司里的“优等生”地位。
本月早些时候,太古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根据小食代翻阅的财报资料,在中国内地市场,归功于收入占比最大的碳酸饮料业务持续增长,以及新品业务增长不错,该公司的收入、销量和应占溢利都实现了增长。
太古公司2019年中期业绩会现场
小食代留意到,在随后举行的业绩会议上,太古可口可乐行政总裁贺以礼(Patrick Healy)坐在太古集团主席施铭伦身边,进一步解读了中国市场业绩,并释放了要加大对华投资的信号。
目前,太古和中粮作为可口可乐的装瓶商在中国内地市场“两分天下”,在内地市场所覆盖的人口数量接近7亿。因此,这家装瓶商的业绩可以看作是折射可口可乐在华表现的“晴雨表”。
太古可口可乐所覆盖的大中华区销售区域
今晚,小食代就带各位看官一起来了解下。
点赞内地市场
会上,贺以礼首先指出,2019年上半年,太古可口可乐的应占溢利为7.48亿港元,同比增长2%;而去年同期由于出售位于台湾地区的高雄工厂取得了非经常性收益1.11亿港元,所以高达8.8亿港元。
另外,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EBIT(注:息税前利润,即未计利息、税项前的利润)增长5%,达13.77亿港元。“如果分地区来看,按照当地货币计算,中国内地市场的EBIT甚至增长了14%。”他说。
太古可口可乐行政总裁贺以礼(Patrick Healy)在太古中期业绩会现场
我们重点来看一下中国市场业绩。
小食代翻阅的会议资料显示,从收入来看,中国内地市场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7%(注:这里是以当地货币计算的收益,包括一家合资公司的收益及撇除对其他装瓶公司的销量)。不过,中国内地市场在该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略有下降,今年上半年为57%,去年同期为59%。
从销量来看,中国内地市场同比增长了2%。“显示收益的增长率较销量的增长 为高,反映售价上调及产品组合有所改善, 汽水、果汁类饮料、高端水、能量饮料、茶饮料及运动饮料销量上升。”该公司在财报中指出。
左侧的粉色柱对应了太古可口可乐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收入,大约可以看出超过了120亿港元
从应占溢利来看,中国内地市场达到5.09亿港元,同比增长了35%。“这得益于上半年健康的收入增长,以及我们在成本控制上做得很好。”贺以礼说道。
至于港台地区,根据小食代翻阅的会议资料,该公司来自台湾地区的收入同比增长了9%,销量增长了6%,应占溢利有所改善,为2700万港元,去年同期为2100万港元。
来自香港地区的收入则同比下滑了1%,销量同比下滑了3%,应占溢利也出现下滑,从去年的9900万港元,下滑至今年的9000万港元。
碳酸仍是“王道”
我们再来分品类看下。
在中国内地市场,无论是从收入还是销量来看,碳酸饮料都是太古可口可乐占比最大的业务。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这一最核心的碳酸饮料品类依然有着不错的增长,收入同比增长了6%,销量同比增长了2%。
左二柱形对应的是太古可口可乐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各饮料品类收入规模和占比,粉色部分为碳酸饮料,紫色是果汁,红色是瓶装水,蓝色是其他不含气饮料
另外,规模第二大的果汁品类则收入同比增长了4%,销量同比增长了2%。瓶装水收入同比增长了13%,销量同比略微下滑了0.1%。
而其他不含气饮料虽然目前在收入中占比最小,但增长速度最突出,收入同比增长了25%,销量同比增长了9%。小食代注意到,该公司在财报提到,能量饮料的收入增加143%。
“在这里,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碳酸饮料的增长仍然很健康,这对我们业务的盈利能力来说至关重要。”贺以礼在会上强调道,尽管市场细分化,该公司需要推动不同品类的创新和增长,但核心的碳酸饮料业务“仍然显示出稳健的增长”。
其次,他特别指出,除了在不同地区,在不同的品类上来看,收入的增长同样超过了销量的增长。
最后,他表示,其他不含气饮料(注:包括茶饮料、能量饮料等,但不包括瓶装水)正在“急剧增长”。“我认为,这表明了我们作为可口可乐系统的一部分,正在卓有成效地打造不同饮料品类的新产品,真正朝着可口可乐向一家全品类饮料公司转型的愿景迈进。”他说。
增长最快品类
也就是说,在碳酸饮料仍旧“挑大梁”的同时,可口可乐最有增长潜力的是一些包括茶饮料和能量饮料在内的新品。
除了香港以外,太古可口可乐所在的全部市场的收入增长均高于销量增长。贺以礼在会上指出,这主要是通过有效的涨价措施,以及“有意识地?向更高利润的产品组合”实现的。
“这一点很关键,它反映了我们近年来开始实施的收入增长管理战略得到了成功的执行。”他说,“我们现在可以持续看到收入增长在除了香港以外的所有地区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