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纤维素能帮人类消灭塑料污染吗?
时间:2019-09-17 07:41:21  
 

来源: 中国食品报网
最近,美国海底探险家在马里亚纳海沟10927米深处发现了塑料垃圾。这意味着人类的“塑料足迹”几乎已经蔓延到了海洋最深处。寻找塑料材料的替代品是减少塑料垃圾的有效途径。
据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球海洋中发现的塑料垃圾估计有1亿吨。从2021年起,欧盟将禁止在市场上销售包括塑料吸管、气球棒和棉花棒等塑料日常用品。然而,最需要改变的,依旧是人们的行为意识。对人类来说,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减少日常生活中塑料的使用,不再向海洋倾倒垃圾,并且积极为塑料材料寻找替代品,寻求创新的解决方案。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报告显示,除非人们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否则到2050年,海里的塑料将会比鱼还要多。
欧盟禁售10种一次性塑料制品
欧盟已经加大了对塑料制品的管控力度,在几年前就展开了行动,成功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今年3月,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从2021年起将禁止10种一次性塑料制品和渔具进入欧盟市场,将全面禁止欧盟国家使用吸管、免洗餐具、食品袋、饮料杯、棉花棒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替代品必须尽可能使用可持续材料制造。
一位来自比利时的欧洲议会会员(MEP)表示:“这一禁令对保护地球生态环境至关重要。而这也是数百万关注着我们、想要改变他们消费方式的欧洲人民要求我们做的。新禁令的实施预计将在2030年减少由欧洲境内塑料使用造成的约220亿欧元的环境污染成本。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已经找到了这些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替代品。它们价格优廉,而且大多产自欧洲。”
欧盟的塑料禁令还要求,至2023年,必须将多种仍未找到替代材料的塑料制品(如一次性快餐盒、水果和蔬菜的食品容器等)的消费量减少至少四分之一。据纳斯达克估计,替代材料市场预计将增长至15亿欧元。
寻找可替代塑料的解决方案
科学家海蒂·佩尔托拉在芬兰VTT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主要研究生物聚合物、生物复合材料及其加工。她表示:“纤维素作为一种生物复合增强材料,拥有自然的外观和手感,以及更好的产品性能与可持续性。与选定的塑料材料结合,能让材料拥有纯生物含量。除了生物复合材料,纤维素还具有替代塑料的许多潜力。纤维素材料作为‘第二代’生物塑料产品的原料,拥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欧盟已经通过“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计划投资了2.5亿欧元,用于塑料替代品的研究。在未来两年内,欧盟还将拨款1亿欧元,用于开发更加智能、更可回收的塑料材料。欧盟委员会估计,由于创新研发需求的增加,一次性塑料禁令可能会创造3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欧洲塑料禁令在世界范围内广受称赞。凯瑟琳是澳大利亚珀斯默多克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应试者,主要从事废弃物管理研究,“归根结底,是人类的行为造成了塑料污染。消灭塑料必定有助于减少污染,同时我们也需要让零售商、消费者和制造商了解到塑料污染的影响,减少对塑料制品的依赖。”
在未来,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许多塑料制品,都可能会用天然材料代替。但要最终解决海洋垃圾危机,最重要的改变还是在于人们的行为意识。随着消费者对塑料可持续替代品关注度的增加,技术也会随之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