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一罐可口可乐的“电商之旅”
时间:2019-11-26 07:19:28  
 

环球网
在中国“北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西吉林镇,玉萍水果超市老板刘玉萍在京东平台下单的可口可乐4天就从哈尔滨到货了,每月进4次货,不压钱不囤货,旅游旺季生意老好了。
初冬的东北正洋溢丰收的喜悦。“撸起袖子加油干”是百姓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是企业积极试水的生意经。追随一罐可口可乐的“电商之旅”,推进东北振兴的决心和信心。
暖气火炕都是“带货王”
饮料销售会随着东北的寒冬进入“寒冬期”吗?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黑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伟永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来自浙江,在哈尔滨工作了两年多的石伟永最初担心冬季销量,但第一个冬季他就发现,城市的暖气、农村的火炕简直就是可口可乐的“带货王”。严寒天气里,消费者、小店主不愿意出门进货,电商成了最好的销售渠道。
就在一两年前,漫长寒冷冬季,订货进货都是小店老板最头疼的事。如今,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网上下单、电子支付、专业配送,就算村里冰天雪地,货架上的商品也是足足的。即使在最偏僻的村庄,消费者都可以很容易看到便利店的货架上摆放着可口可乐公司的饮料。像“最北一家”这样的销售点,在黑龙江全境有上万个。借助线上新零售平台的快速发展,可口可乐的销售触角已经抵达千家万户。
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中粮可口可乐公司已经先行一步。通过与更多电商平台的合作,2019年,可口可乐产品在黑龙江电商相关渠道销售收入对比同期增长35%。一罐330毫升的可口可乐,利润不到一元人民币。支撑这种“薄利多销”模式的,唯有便捷的信息通路与销售渠道,新兴的互联网技术与电商平台提供了无限机遇。
在激发基层活力上下功夫
“在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上下功夫”是李宏魁总经理带领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吉林)有限公司团队开拓市场的体会。以往饮料销售主要靠业务代表走街串巷拿订单,怎样提高效率,让基层迸发活力?下了功夫总会有回报。
美菜网是餐饮供应链的电商服务平台,为全国餐饮企业提供食材采购服务,客户里中小型餐饮占大多数。从今年3月与美菜网平台进入吉林省,可口可乐就展开合作,短短半年多时间,已有3000多家吉林省内餐厅通过美菜平台定购可口可乐产品。长春老饭盒餐厅负责人孙女士表示,以前餐厅进菜和进饮料两个渠道,甚至还要准备现金付账,现在在美菜平台上,进菜进饮料一键下单,晚上11时下单,第二天上午开店就能收到货了。
互联网时代,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在更多领域发展,可口可乐在吉林省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从线上合作到线下铺货,从电子地图挖掘潜力客户,到小程序优惠吸引年轻消费者,源源不断的消费信息转换成实实在在的购买行为。此外,在零售领域,以自动售货机为典型代表的“智慧化自助商业”理念也正逐渐兴起。吉林已经在商场、医院、学校、旅游景点等人流量密集的地区,布局200余台可口可乐自动销售机,预计到明年投放300台左右。
“互联网+”为经济带来活力
近年来,“互联网”最火热,“新经济”是趋势。传统行业积极向互联网靠拢,但比起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整个东北互联网经济发展略缓。中粮可口可乐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和可口可乐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带着两个优秀基因,可口可乐在东北尝试“互联网+”便取得不俗业绩。
东北三省曾是中国的粮仓,但随着人口流失,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放缓,整体经济现状并不乐观。东北经济要提高竞争力,要靠实体经济不断创新。中粮可口可乐精耕市场细分,把握市场销售机会。利用网络平台、电子地图、大数据等应用,挖掘新兴渠道,精准消费人群,精准产品铺货,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业务增长。
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在中国东北边疆,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东北经济“重塑环境、重振雄风”带来了动力和活力。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