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苏打水市场混战
时间:2019-11-29 09:18:45  
 

来源:中国食品报
我国蓄势待发的苏打水市场,有可能面临一场混战,不少企业都欲进入苏打水领域。今年5月,元気森林推出无糖“気”苏打气泡水;7月,青岛啤酒推出王子海藻苏打水;10月,统一推出轻啵苏打水。大品牌已经开始入局。
苏打水是舶来品。美国电影里男主角常对服务员说“请给我一杯苏打水(SodaWater)”。但国外的soda一词,其实是指含气的水,跟苏打水不是同一个概念。
随着气泡水在国外强劲的市场增长表现,中国市场也嗅到了不少商机,市面上各种类型的苏打水产品日渐丰富,苏打水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并且越来越多的苏打水学起新潮的气泡水,开始人工加气。
事实上,苏打水可以理解为是碳酸氢钠(俗称小苏打)的水溶液,呈弱碱性。而气泡水,则是含气的矿泉水,是二氧化碳溶于水,呈微酸性。
气泡水在不少欧美国家已经成了家庭或餐饮必备,霸占美国人餐桌多年的苏打饮料在失宠,而欧洲人喜欢的气泡水(SparklingWater)如今在美国越来越流行。2015—2017年,美国气泡水市场销售额几乎翻了一番,规模达到85亿美元。
在我国,火起来的是苏打水,原因首先在于缺乏市场培育,消费者对于气泡水了解有限。气泡水通常都会在食用大量肉质食物的时候用来佐餐,也有用做调制酒饮的。气泡水最早在中国受到关注的主要产品还是巴黎水,这款玻璃瓶身、经常出现在明星和时尚达人身边的小绿瓶受到不少高端人士和潮酷青年的追捧。
然而由于气泡水价格偏高,口味也不太被接受,所以仍然是作为高端进口消费品摆在货架上,气泡水在我国市场尚未打开。目前,巴黎水、圣培露还是将酒店、西餐厅以及咖啡馆作为我国核心销售渠道。
其次,苏打水认知超过气泡水。目前,我国市场上对于苏打水的概念并没有统一界定,但由于soda一词音译过来就是苏打,然后在国外soda又是含气的水的意思,所以被不少人误认为苏打水和气泡水是同一种产品。
另外,苏打水在市场上已发展多年,比如:屈臣氏苏打水、名仁苏打水和娃哈哈苏打水,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消费群体。打着苏打水的名义,市面上出现各种含气的跟风产品,这些产品可能实际并不是为了做苏打水。
此外,小众品牌教育市场,大品牌收割市场。大品牌有足够的资金、技术,但是却没有足够的勇气推出一款市场认知空白的产品。做气泡水,敢于冒头尝试的是小众品牌。大品牌被困在自己的安全区内,只可能在市场成熟后才反应过来,凭借强大的品牌效应和市场网络去做收割者。
苏打水并不是新产品,但却一直群龙无首,在超市货架的不起眼处嗷嗷待哺。苏打水市场的复苏可能更像昙花一现,如果市场继续靠贩卖概念影响消费者,这步棋早晚走不通。针对市场上以苏打水饮料命名的品牌众多,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造成消费者对产品认知混乱等问题,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已于2017年8月18日发布了我国饮料行业首项团体标准《苏打水饮料》(于2018年2月18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在保障消费者权益,规范和促进苏打水饮料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附件:团体标准《苏打水饮料》

点此查看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