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2025可持续包装?和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时间:2020-06-04 07:19:41  
 

剑桥大学的一份报告提出了一个愿景,即所有瓶装水和饮料包装都采用100%可回收或再利用的材料制成,让不可回收和难以回收的塑料逐步被淘汰。同时,这份剑桥大学可持续发展领导力研究所(CISL)发布的报告认为,最好且对饮料包装影响最小的方式是考虑塑料制品的生命周期——饮料包装以可持续的方式投放市场,包装可回收再利用,总体上对环境的影响最低。
让我们解读一下报告,淘汰不可回收和难以回收的塑料,而不是全部的塑料。
那么,重点来了,顽固塑料被淘汰之后,我们该用什么材料来替代当前的塑料呢?
报告称,生产商已经在创新饮料包装中使用的难以回收塑料的数量,确保用100%可回收或可重复利用的塑料替代品,包括:PET材料、生物材料和非塑料(纸、玻璃、金属)等。
数据显示,2015年全世界超过70%的废塑料和37%的废纸都出口到中国。
我们先来看看替代塑料的方案到底有哪些,
以及替代的难点到底在哪里?
替代方案
方案1:选择可回收塑料rPET
在英国,大约72%的饮料包装、高达92%的瓶装水,选择PET材料;而在运动和能量饮料方面,这一比例为67%。大多数英国瓶装水和软饮料公司已经制定了目标,以确保到2025年所有包装都能100%回收,这与英国塑料协议的目标一致;此外,很多公司的目标是提高可循环利用的比例,从2020年的25%提高到2025年的50%。
But,商业可行性在哪里?
要增加rPET的使用量,必须加大投资力度和雄心。对于饮料包装,即使含有70%的可循环再利用成分,也需要克服一些挑战,例如增加可再生物料的供应和质量,以及使rPET在商业上可行。基于现有技术只能预计,到2030年,70%至90%的回收是可能的,然而,设定更高的目标可以推动实现100%回收成分所需的创新。
雀巢水将继续扩大可回收材料的使用规模,并定下到2025年实现产品采用50%可回收塑料包装的目标
方案2:生物基塑料
饮料公司正在探索利用植物原料生产包装瓶的机会,其中一些已经上市。现有的创新包括:将饮用水保存在可食用的薄膜中,以及可以在三周内完全分解的纸制成的瓶子。在环境或堆肥设施中分解的可生物降解材料,提供了另一个潜在的机会。
But,塑料污染仍然存在
尽管是由天然材料制成的,但生物PET瓶的性能与石油衍生PET瓶一样,如果它们进入环境中,同样会受到塑料污染的挑战。在可生物降解材料中仍存在一些未知因素,需要对它们进行充分的探索,以确定它们是否能够为饮料包装提供规模化的解决方案。大多数可降解材料,需要特定的控制环境来分解,比如在工业级堆肥设施中,因此要在规模上实施,就需要用到国家基础设施,而这些基础设施目前是不可用的。
Nature子刊报道可循环利用塑料研究进展
方案3:更换材料
在消除塑料包装垃圾的过程中,有另一种选择是更换材料。用硬纸板代替塑料包装;用金属、竹子和纸张替代塑料吸管;提供玻璃或铝装饮料……越来越多的“零废物”商店正在兴起。
But,后果和成本无法估算?
在做出这一转变时,企业需要确保他们理解任何替代方案的全部影响,以确保它们不会产生任何其他可能更糟糕的环境后果。一项研究估计,在饮料行业使用塑料的整体环境成本,比用铝、纸和玻璃等替代材料取代塑料的成本低近四倍半。
简森创意设计
也就是说,每一种替代方案都不是完美的,而且还可能产生不可预期的后果和成本。塑料包装行业面临着三岔口:无限减塑、研发塑料替代产品还是合理规划塑料包装的生命周期? 这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