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伊利携手阿里巴巴、物美集团共建“中国食品安全联盟”
时间:2020-06-08 07:33:11  
 

来源:央广网
6月7日,全球消费者迎来第二个“世界食品安全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伊利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乳品企业,携手阿里巴巴、物美集团等食品产业链上的领军企业与专业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食品安全联盟”,强强联手,汇众家之长,聚各方之力,实现产学研紧密联动,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为中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国家民生保障能力的提升助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作为食品生产企业的唯一代表受邀发言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作为食品生产企业的唯一代表受邀发言,他表示,伊利参与发起成立“中国食品安全联盟”,正是希望通过深化全产业链合作、加强创新与标准化建设,共同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地守护国人健康。
全产业链携手构建品质长城
合作方能聚力,食品产业链条长、环节多,只有深化产业链各环节的合作协同,才能构建更坚固的品质长城。伊利作为亚洲龙头乳企,携手全球顶级合作伙伴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同时积极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支持,带动产业链整体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例如,在产业链上游,伊利充分发挥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组建了400多人的嵌入式服务工作组,这些来自伊利奶牛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进驻伊利合作牧场进行24小时服务,除了帮助农牧民解决技术与管理问题,还开展组织建设与人才培养、绩效管理等工作,不仅提升了产业链上游奶牛养殖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且从原奶端就保障了产品品质,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品质长城。
产学研联动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正如潘刚所言,“不创新无未来”。此次“联盟”的成立凝聚了企业界、学术界等众多创新力量,有利于发挥产学研联动优势,深化创新合作,为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在创新合作方面,伊利早在2015年就携手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通过对数据库的筛查和预警体系建立、分析乳业全产业链的潜在风险,识别关键风险点、影响因子和风险等级等,研究建立贯通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此外,伊利通过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联手打造的伊利欧洲创新中心,深入开展中外母乳研究,不断完善母乳研究数据库,并基于这些研究成果打造出了符合中国宝宝营养需求的“专利配方“——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升级。
标准化建设铸就全球品质
标准化建设对于质量安全和品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潘刚表示,标准铸就品质,需要通过联盟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提升品质基准线。多年来,伊利内部一直遵循“三条线”标准,即国家标准线、企业标准线和内部控制线。伊利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20%制定了内控线。三条线层层把关,确保了企业的食品安全和质量管控能力。2018年11月7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伊利与SGS、必维、天祥、利乐、康美、杜邦等32家全球知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质量标准、提升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水平。经过多年的标准化建设,目前伊利的标准不仅严于中国国家标准,也严于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等很多国家的标准,让很多国外供应商都为之惊讶。甚至有外国供应商拿到这份标准时,忍不住惊叹:“你们有1200多项检验项目!这太苛刻了!”其实,这种严苛就是为了让所有合作伙伴都围绕同样的高标准来打造全球品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提高民生保障能力,需要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中国食品安全联盟”成立后,伊利、阿里及物美等行业龙头企业及专业机构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引领中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民健康能力,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