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达能中国饮料中山工厂启动“绿色营运项目”
时间:2020-06-08 07:34:21  
 

来源:中山日报
装果汁的铁桶,经过切割后变成一个个“花盆”;在屋顶加装光伏发电板,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回收利用经过处理后的生产废水,用于市政道路清洁等等……这些,是达能中国饮料中山工厂探索“绿色发展”做出的积极尝试。5月29日,该企业启动“绿色营运项目”,拟通过种种措施,打造、建设一所“100%水循环、100%使用清洁能源、100%废弃物回收利用、环境优美的绿色标杆工厂。
记者从“绿色营运项目”启动仪式上获悉,该项目分为“清洁能源”“水循环”“零废弃物”“绿色精神”以及“绿色园林”五个支柱项目,拟通过各项举措,把节约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在达能中国饮料中山工厂内,绿色铁桶沿厂区围墙边一字排开。铁桶内种植的爬山虎,正沿着围栏生长。墨绿色的“花盆”,原本是装过果汁的铁桶。企业将其回收利用,稍加改造后成为可美化环境的“花盆”。位于厂区内的污水处理中心内,4个高大的白色塑料罐内,装满了经过处理后再重新回收的废水。“以前我们的废水经过处理后,直接排放到市政管道内。现在,我们在排放渠内增加了水泵,将废水回收再利用。”达能中国饮料中山工厂前处理区域经理李友平介绍说,企业根据生产情况,每天可能产生200吨—400吨不等的废水。目前,企业将部分经过处理后的废水回收,再用于环卫工人清洁城市道路等。
“绿色营运项目”清洁能源小组通过优化生产管理模式、采用新技术、采用光伏发电等形式节能减耗。达能中国饮料中山工厂动力设施经理、清洁能源小组组长周景平举例说,工厂在年初取消了冰水机的一级循环水泵,同时在4月底完成冷却塔优化,上述两项相加,每天可节省约1800度电。此外,2017年,该工厂成功完成了光伏电站的安装和并网。相比传统火电,上述光伏发电站在全寿命周期内所发电量可减少碳排放约55000吨,“减碳”效果相当于种植了超过120万棵树。
“达能2017年就提One Planet.One Health的企业愿景,即人类的健康与地球的健康是相互关联的。”达能中国饮料环境健康安全负责人古陶介绍说,具体到工厂层面,希望让更广泛的员工参与到保护和恢复地球资源中来,从自身做起进而影响身边的人。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