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香飘飘连推两款冷热双泡饮料,弥补销售季节性短板
时间:2020-06-28 07:53:29  
 

来源:界面新闻
趁着夏日饮料销售旺季到来,香飘飘6月连续推出了两款新品。
其中最新上市的,是一款冷热双泡的冰摇奶茶,包括茉莉奶绿和香草冰淇淋两种口味;另一款稍早前发布的,为冷热双泡的水果茶“飘飘茶”,有百香凤梨和杨枝甘露两种口味可供选择。香飘飘天猫旗舰店内,6杯装冰摇奶茶和飘飘茶的售价,分别为48元和59元。
冷水或热水都可冲泡、 是这两款新品的共同特点。这也打破了香飘飘固体饮料此前只能做热饮、有季节性局限的沉疴。
 

图片来源:香飘飘天猫旗舰店
 

图片来源:香飘飘天猫旗舰店
面市14年来,固体冲泡奶茶一直是香飘飘营收中贡献最大的品类。2019年,香飘飘冲泡类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69%至29.36亿元,占到公司总营收的73.8%。但其冲泡类奶茶业务的短板同样显著,此前香飘飘也曾在财报中提及“固体冲泡奶茶的即冲即饮的特性决定了其热饮属性,夏季该类产品冲调后再冷冻饮用过程较为繁琐。通常,杯装奶茶的销售淡季在二、三季度而旺季在四季度至次年一季度,公司业绩面临的季节性风险较为突显。”
香飘飘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营收为8.37亿元,二季度为5.39亿元,三季度为10.04亿元,四季度为15.98亿元,其中冲泡类饮品销售淡季的营收约占全年的38.8%。
推出能用冷水冲泡的产品,是香飘飘解决此前公司产品线存在明显季节性短板的一次新尝试。而选择奶茶和水果茶两个品类,很大程度上是基于香飘飘过去已有业务的延伸。
为填补二、三季度杯装固体粉冲奶茶淡季对业绩造成的季节性波动,香飘飘在2017年4月推出了液体奶茶“MECO”牛乳茶和“兰芳园”丝袜奶茶,其中“兰芳园”是经香港方面授权的老牌港式奶茶;2018年7月,这家公司又试水果汁饮料,推出了“MECO蜜谷”杯装果汁茶。这些产品定价在8.5元至十几元不等,主要消费场景包括学校、白领喜欢光顾的便利店、办公楼内。
“即饮产品不仅补充了夏季市场,对经销商团队、终端门店都有好处——原本香飘飘只卖一季,现在就能12个月持续沟通终端,利益链上的这两个群体对香飘飘的黏性也会增强。”香飘飘创始人、董事长蒋建琪此前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说。
实际上,快消品领域、尤其是饮料行业的更新换代十分迅猛,如何持续引领和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至关重要。香飘飘也需要不断加强产品研发创新能力,推出符合市场大众需求的新产品及新口味。
饮料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界面新闻分析称,香飘飘产品推新是首先为了满足消费端喜新厌旧的属性,其次也是出于季节性互补需求的考虑。今年来看,香飘飘把整个产品矩阵进行了两个维度的丰富,一是季节为导向,二以创新为导向,这两块策略调整对香飘飘业绩有加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