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健康多元,创新突破| 2020中国蛋白饮料发展研讨会在安徽召开(二)
时间:2020-09-09 02:54:01  
 





原料多元化
合理膳食是营养与免疫的基石,营养素是免疫系统的物质基础,蛋白饮料丰富多元的原料对提供合理的营养素非常重要,也是行业创新发展的基石。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东北农业大学江连洲教授解析了蛋白质原料的多元化、营养特点与评价,建议企业应利用多元的原料丰富产品品种,突破严重同质化的束缚;同时向营养健康转变,让消费蛋白饮料成为消费者的一种生活方式,满足个性化的消费诉求。
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乳制品渗透物粉这类产品作为食品加工原料的适用标准。这使得中国饮料生产者多了一种兼具经济效益和功能营养益处的原料选择。美国威斯康辛乳品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Kimberlee (K.J.) Burrington介绍了这种新的食品原料能为饮料带来的功能和成本益处,它不仅富含乳糖,还富含天然的乳矿物质,能在功能、风味、营养、清洁标签等方面支持产品创新。
利乐中国饮料品类负责人张华东从燕麦的营养特性、影响口感的主要因素、加工特性等方面介绍了燕麦饮料的加工工艺与创新,以发挥燕麦的膳食纤维、β-葡聚糖等营养成分的功能。嘉吉食品配料及生物工业亚太集团研发负责人姜晶,通过介绍豌豆蛋白的氨基酸组成、丰富的赖氨酸和支链氨基酸等营养特性和质构、风味和稳定性等技术上的突破,为产品创新提供新的原料。
巴斯夫中国人类营养新业务开发经理徐海蒂博士,分享了适用于蛋白饮料的植物蛋白多肽,共轭亚油酸和植物甾醇等营养成分的健康功能与应用方向, 有助于新概念和新产品的打造,并以创新的解决方案和人工智能等强大的现代技术助力产品成功。



发酵广泛化
发酵可以帮助人体消化吸收,提高营养素的利用程度,产生更多的营养价值,同时还可以促进良好而独特的风味物质的形成。分会调研发现,2020年蛋白饮料新品中发酵型产品占比55%,超过2019年的45%。同时,植物基的发酵为蛋白饮料的突破创新带来新的方向。
唐立新博士在报告中分析了国内乳酸菌饮料的市场发展情况,结合日本机能乳酸菌饮料市场情况,给出乳酸菌饮料市场健康功能的发展趋势。科汉森应用技术经理韩辉,在报告中提到2019年全球植物基发酵饮料新品上市的数量是2015年的2倍多,是发酵饮料的下一个风口。她的报告结合植物基原料的营养等特征、发酵工艺特征和菌种选择等,详细给出了发酵植物基饮料产品创新与生产的解决方案。
     同时,生产工艺与产品包装为蛋白饮料的健康多元和创新突破提供保障。斯派莎克中国公司的业务拓展经理庞健,介绍了植物蛋白饮料的灭菌技术和蒸汽风险控制,为结焦结垢、营养破坏、频繁CIP清洗、缩短产程、口感影响和食品安全等问题带来解决方案。爱克林公司饮料行业业务发展总监张玉峰介绍了自立袋包装的特点及在蛋白饮料行业应用的优势,同时还可以在节能降耗、减塑等可持续发展方面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本次大会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支持、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蛋白饮料分会主办,《饮料工业》杂志社承办。欢乐家、维他奶、养元、娃哈哈、银鹭、味全、蓝剑、伊利、蒙牛、露露、椰树、利乐、美国大豆出口协会、美国威斯康辛乳品研究中心、嘉吉、科汉森、巴斯夫、斯派莎克、爱克林、杜邦、康得利、山东碧海、厦门唯康等产业链企业为大会提供支持。会议取得预期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