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别让玻璃瓶成新冠疫苗推广软肋
时间:2021-03-03 11:55:12  
 

来源: 广州日报全媒体
随着在研新冠疫苗陆续公布部分数据,在期待疫苗尽早面世的同时,存放疫苗针剂的玻璃瓶却面临严重短缺。因而即使疫苗获得生产批准,恐怕其也无法立即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有人或许会问,玻璃瓶产能不够,用其他材质的装置不行吗?确实不行,药用玻璃可不是像啤酒瓶一样凑合能用就行。一般用于保存疫苗的玻璃不是普通玻璃而是中硼硅玻璃,其中都包含有抵抗极端温度变化以及保持疫苗稳定的化学物质。应该说,这种特殊的玻璃正是疫苗的第一道“铠甲”,能有效避免疫苗疗效出现问题或者副作用。
由于这种中硼硅玻璃技术门槛较高,长期被德国肖特、美国康宁、日本NEG三大企业垄断。虽然中国企业在近几年攻破了技术难关,打破了国外垄断,但生产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质量不稳定,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的中硼硅玻璃需求量约5万吨,自产率却仅为7%至8%,大部分仍然需要进口。我国90%以上的药用玻璃瓶,还在使用低硼硅玻璃。相比中硼硅玻璃,低硼硅玻璃的稳定性要差很多。如果用低硼硅玻璃瓶来装疫苗,容易与药物发生反应,降低药效。
美国、欧洲等国,均已经强制要求所有注射制剂和生物制剂使用中硼硅玻璃包装。中国以往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导致国内需求增长缓慢,国产中性硼硅玻璃市场推广举步维艰。市场打不开,技术迭代与更新就无从谈起。
目前来看,我国已具有生产中硼硅玻璃的技术,大规模国产化的条件,也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因此,是时候强制推行中硼硅玻璃了。在强制标准下,才能不断倒逼国内药用玻璃产业升级,进而压缩成本、提高产量。这也启示我们,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走在世界前列,同时也要给予上下游产业链更多关注,千万不要被小小玻璃瓶拖了后腿,因为这个小小的玻璃瓶可能成为战胜新冠病毒这条征程上的“最关键一步”。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