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宗庆后:我看过太多大企业倒下 要放手让女儿自己去做
时间:2021-03-05 09:18:32  
 

来源:中国企业家
谈女儿宗馥莉
《中国企业家》:最早女儿加入娃哈哈时,你对她有期望吗?
宗庆后:女儿在美国呆长了,肯定有一个重新适应国内环境的过程。不能给她太大压力。
《中国企业家》:她现在管娃哈哈的品牌,你也是看着她在成长过程中逐步蜕变的?
宗庆后:真正要做(企业),销售是最难的。她也是娃哈哈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中国企业家》:她的表现超出你的预期了吗?
宗庆后:现在我觉得她还是可以了。她是(浙江)省政协常委,比我还厉害。我看有一个报道,说她的提案(2018年提出的《关于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还荣获了“优秀提案”。



《中国企业家》:她的变化对你有什么影响?
宗庆后:她搞营销不错,在财务上管得也比较紧。所以,她公司(宏胜集团)的利润率就会比我(娃哈哈)高。
《中国企业家》:你会当面夸她吗?
宗庆后:不要夸她,夸她就飘飘然了。(笑)
《中国企业家》:你内心最认可她的地方是什么?
宗庆后:成熟。你要当一个企业家,各方面都要成熟起来。你以为企业家好当啊,不好当的。实际上企业家最辛苦了,原来大家说什么996,企业家哪有996,做得好的企业家一年365天,天天都在工作。
《中国企业家》:你们在家里会聊工作吗?
宗庆后:也不会聊工作,现在她比我还忙。她不是(浙江省)新企联会长嘛,下面有几百家企业。
《中国企业家》:你们在讨论的时候会有一些意见不同吗?
宗庆后:大致上也不会有什么不同的意见。
《中国企业家》:平时你们父女俩是怎么相处的?
宗庆后:她有事才来找我,没事不找我,我也放手让她自己去做。
《中国企业家》:你觉得她和你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宗庆后: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因为她是我女儿。
 
谈直播和电商
《中国企业家》:你在2020年参与了几次直播,感觉怎么样?
宗庆后:当时我就说直播是一个短期的东西。偶尔做一做,扩大一点影响力是可以的。(主播)拿着这么高的回扣,卖得又便宜,工厂亏损的话,怎么能长期做下去?
《中国企业家》:2020年,你们进军电商的力度还挺大的?
宗庆后:因为我们有线下的零售商。我们把线上平台搭好后,他们加入这个线上平台就行了。不是说数字要赋能实体,促进实体经济的进步嘛。
中国企业家》:你之前对电商有过一些不同的看法吧?
宗庆后:我始终说,电商创造了一种新的营销方式,方便了消费者。电商如果规规矩矩做,特别是农村的产品能卖到城市,那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我反对烧钱买流量,反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谈多元化、竞争力和年轻人
《中国企业家》:从食品到大健康,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转型。大健康的门槛应该比食品要高不少吧?
宗庆后:我们的(研发)水平也比较高了。光研究人员就有好几千人。
《中国企业家》:过去这么多年,中国企业经历过好几波浪潮,多元化、房地产、金融、互联网等等。这些潮流或风口来时,你其实都具备条件去做?
宗庆后:但我都没有参与。我感觉我不适宜做这些,加上我的主业还是有发展前途的,所以就不参与了。
《中国企业家》:你不会觉得自己错失了什么机会吗?
宗庆后:这个没有什么错失。你感觉是机会,但你进去之后反而是亏本的。现在很多大企业都是发展太多,开发太快了,所以倒塌了。
《中国企业家》:你看了太多这样倒下去的?
宗庆后:(有一些企业)过度发展,到处去做,反正名气大了,贷款也容易,都几百亿、几千亿元的去贷(资金)。我认识一个房地产企业贷款几千亿元,这个账什么时候能还上,利息要多少?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
中国企业家》:茶饮市场向高端走,消费需求还是非常大的。
宗庆后:现在老百姓的钱还不够多,价格不能高得太离谱。但现在原材料成本在增加,你不提高价格就要亏损。
《中国企业家》:你认为娃哈哈的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
宗庆后:核心竞争力包括好多方面:技术和设备都要先进,才能保证产品质量,老百姓才信得过你。
另外,员工队伍很关键。一家企业的好坏,经营者起很大作用,但也要全体员工一起才能搞好企业。再加上我们还有好的营销网络,大家优势互补、一起合作,都能赢利。经销商不赢利,也不会帮你卖产品。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