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若干政策的意见》印发
时间:2005-03-06 12:25:34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若干政策的意见》作为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已于1月30日印发,对200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进行了部署。

200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切实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继续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一个突出特点是国家财政越来越多地向农村倾斜,在继续坚持“减法”、“少取”的基础上,今年“加法”、“多予”的政策更多,让中国农民“减负”前行:

——2005年,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将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中央财政继续增加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

——中央和地方财政将较大幅度增加农业综合开发投入,新增资金主要安排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

——2005年国家科技投入将不断提高用于农业科研的比重,有关重大科技和攻关计划要较大幅度增加农业科研投资的规模。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增财政收入中设立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用资金。

——加大政策性金融支农力度,增加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中长期贷款。

——各级财政大幅度增加对农村职业技能培训投入。新增教育、卫生、文化、计划生育等事业经费用于县以下的比例不低于70%。

一号文件还对加强农产品检验检测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重点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文件要求:

——要加强农产品检验检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进出境检验检疫装备和检测技术水平,增强防范和处理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能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施农产品认证认可、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立法。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设特色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筛选、繁育优良品种,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质和生产水平。加大对特色农产品的保护力度,加快推进原产地等标识制度,维护原产地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采取财政贴息方式,支持粮食主产区农产品的加工企业进行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建设仓储设施。尽快完善农产品加工业增值税政策。按照增值税转型改革的统一部署,加快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业增值税转型的步伐。

——继续加大对多种所有制、多种经营形式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龙头企业以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基地和农户发展。农业银行和其他国有商业银行要按照有关规定,加快改进对龙头企业的信贷服务,切实解决龙头企业收购资金紧张的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