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商务部披露时间表 直销法年内实施
时间:2005-06-10 09:07:29  
 

一直对直销立法进程守口如瓶的商务部近日首次披露了直销法出台的时间表。6月7日,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廖建成在商务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回答网友提问时透露,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起草的《直销管理条例》已报国务院法制办,预计将于年内公布实施。

昨天,行业专家胡远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解决单层次、多层次直销是否同步开放,过渡阶段如何完成,奖金拨发比率多少,确定多少家获批等几大问题之后,直销法的出台将是水到渠成的。但是,从直销试点的情况看,决策层在未来几个月可能还需着力研讨如何有条件地多层次直销这一问题。

4月19日,我国目前惟一一家直销试点企业雅芳公布试点方案。其中,推销员的报酬总额明确不超过所得销售收入的25%,低于雅芳店铺销售30%的利润比例,并不允许团队计酬。这再次印证了国家出于监管考虑,对单层次直销的青睐和多层次直销的保守态度。

但是,从目前的效果看,试点的反响却并不热烈。胡远江认为,实践说明这种“苛刻”的单层次直销模式与市场广泛接受还有一定的距离。

无独有偶,国家工商总局打击传销处处长吴雁几天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对多层次直销作出界定,认为多层次直销“是可以通过自己组织一个团队,通过这个组织者来组织这些人推销。然后这个组织者也获得一定的报酬”。胡远江认为,这种口径似乎已经传达出多层次直销正是目前政策研究的层面。

知情人士称,与去年的直销法版本相比,已几易其稿的《直销管理条例》以及相关法规要成熟得多。不同部委之间的配套法规在表述上的差异已经基本消除,操作程序也达到了统一,只剩下在一些特定问题上的深度思考。

此前,有传闻称酝酿已久的直销法规可能在7月份出台,届时将有10到30家企业拿到首批直销牌照。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