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喝茶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益处
时间:2022-05-17 17:17:52  
 

来源:39健康网
一、喝茶的好处这么多
不过,虽然喝茶不能解烟毒、解酒毒,但对身体依然有很多好处,比如:
1、有助于抗氧化
茶叶含有较多的茶多酚,它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清除人体多余的自由基。研究发现,茶多酚的抗氧化作用比维生素E更强。
2、帮助多喝水
多喝茶等于多喝水,前提是茶水的浓度不过高。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各项生命活动都需要水的参与。多喝水的好处多多,例如降低尿酸水平,预防痛风;降低尿液中的代谢物浓度,预防尿路结石等泌尿系统疾病;加快肠胃蠕动,预防便秘等。
3、有益大脑健康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与从不喝茶的人相比,经常喝茶者的大脑认知相关区域组织结构更合理,或能减少老年人50%的认知能力下降风险。该研究首次证明了喝茶有益于大脑健康。
4、提高胃肠道的动力
研究发现,茶叶的部分提取物可以调控胃酸的分泌,促进胃动力,促进肠道蠕动。还有研究发现,茶叶具有一定的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调节肠粘膜细胞通透性,降低腹泻的风险。
因此,平时适量喝茶,对身体依然是有益,只是不会有解烟毒、解酒毒的功能。想要避免烟毒、酒毒,最好的方法是不吸烟、不喝酒。
二、什么体质喝什么茶,你喝对了吗?
你知道吗,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制作工艺,适合不同体质的人喝。因此,要想喝茶对身体有益,还要看个人体质,选择合适的茶叶。
红茶:属于发酵茶,性味甘、温,暖胃、温脾胃虚寒。经过发酵后,红茶中的茶多酚、咖啡因等物质虽然减少了,但对于咖啡因不耐受的人来说,更适合饮用。
绿茶:属于不发酵茶,微寒,有助于降火,适合内热体质、胃热的人饮用。相反,体寒、患有胃溃疡、容易失眠的人不适合饮用。
青茶:也就是乌龙茶,不寒不热,辛凉甘润,可以清热润肺,适合大多数人饮用。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具有温脾暖胃、生津止渴、消食化痰等功效,尤其适合虚寒体质的人,老年人也适合饮用。
三、这3种“茶”要少喝
当然,不是所有的茶都是有益的,下面3种“茶”要尽量少喝,最好不喝。
·浓茶。有的人口味比较重,偏爱浓茶。但浓茶中的茶多酚、咖啡因和茶氨酸含量较高,可能破坏胃粘膜,儿童、经期女性、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咖啡因敏感者不适合饮用。
·烫茶。茶可以趁热喝,但注意不要过烫。我们的食道黏膜非常娇嫩,正常耐受温度在40℃~50℃左右,如果经常饮用烫茶(温度≥65℃),容易损伤食道黏膜,长期以往,会影响黏膜上皮的修复功能,增加食道癌的风险。
·发霉茶。茶叶也有保质期,并不是年代越久就越健康。如果保存不当导致茶叶发霉,还可能会含有黄曲霉毒素(1级致癌物),大量饮用后可能导致中毒,引起头晕、眼花、腹泻等症状。长期饮用,还可能导致肝损伤,甚至提升患癌风险。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