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木姜叶柯甜茶速溶粉工艺开发及风味研究
时间:2022-07-13 14:50:57  
 

来源: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植物与人体健康机理团队开发了一种高抗氧化活性的木姜叶柯甜茶速溶粉,并对其理化、感官和风味进行了系统研究。相关成果已在《Foods》和《LWT》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篇。都市所植物与人体健康医用机理研究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甘人友博士为论文共同通信作者,团队科研骨干刘宏艳为论文第一作者。
木姜叶柯是我国的一种天然植物资源,其嫩叶有甜味,俗称甜茶。甜茶在我国南方被作为日常茶饮已有上千年历史。甜茶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被证明具有抗氧化、抗炎、降血糖等多种健康功能,极具研究和开发价值。速溶茶粉是通过先进的萃取手段提炼茶叶中的有效成分,是茶叶的一种深加工产品。速溶茶粉突破了传统的茶饮冲调方式,可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健康、更多场景的速溶茶饮体验,同时又能最大限度保留茶叶的主要健康成分,是符合当代年轻人快节奏生活的一种健康科学新茶饮方式。
该团队通过对比不同甜茶原料(甜茶老叶和嫩叶)和不同干燥方式(喷雾干燥和冷冻干燥),明确了开发高抗氧化甜茶速溶粉的主要原料和加工工艺,进一步分析了不同干燥方式影响下甜茶速溶粉的多酚、黄酮、多糖、氨基酸等理化指标,结合挥发性代谢组学方法揭示不同方式制备的速溶茶粉的挥发物质组成,并结合感官评价对速溶茶粉进行风味综合分析,为甜茶速溶粉的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