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央广网看浙商-宗庆后:创新发展 创造一片蓝海
时间:2023-05-08 16:00:50  
 

央广网杭州5月8日消息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娃哈哈纯净水诞生于1996年。随着时代的发展,国民用水安全意识也日益增强,但健康饮水的痛点却一直没有人能够解决。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在一次国外考察中发现了安全健康且口感甘甜的纯净水,于是下定决心承担起改善国民安全用水的责任,开始引进反渗透技术和设备,推出娃哈哈纯净水。娃哈哈成为了国内饮料行业中率先大规模生产、销售纯净水的企业之一,掀起了一场中国的“饮水革命”。
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三十六年来,娃哈哈扎根杭州、深耕主业、开拓创新,坚持小步快跑的发展理念,瞄准百年品牌的长期目标,不断提升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在全国29个省市拥有80多个生产基地、180多家子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缴纳税金近800亿元,直接解决了近三万人的就业问题。2021年8月,娃哈哈正式牵手第19届杭州亚运会,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非酒精饮料赞助商,全力为亚运服务,保障亚运全场景饮用水需求。作为第19届杭州亚运会官方非酒精饮料赞助商,娃哈哈积极发扬企业硬实力与品牌影响力,助力全民亚运,展现杭城魅力。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央广网:您曾说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那么在亚运倒计时150天之际,娃哈哈推出这样的供亚系列专品有哪些的亮点和特色?
宗庆后:我们专门为亚运开发的电解质水,因为运动员剧烈运动以后要恢复体力,补充电解质,而且我们也增加一些营养素,这样使运动员能够更好地发挥运动技能。我们娃哈哈从创业开始,一直是不断创新发展的。特别是现在,整个市场竞争很激烈,到处是红海的时候,要自己创造一片蓝海。发展大健康产品也是满足消费者向往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很早就已经专门成立了中医食疗的研究所,希望通过大健康的产品,来解决老百姓的亚健康问题,希望老百姓能够健康生活。
央广网:作为积极响应亚运号召的知名企业,也是我们浙江本土的民营企业,娃哈哈在亚运期间会有哪些系列专场活动呢?
宗庆后:现在我们搞了很多的赛事献礼亚运,同时我们也赞助一些运动员预赛,熟悉场地,希望他们能够在亚运会当中,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同时我们也在全国各地,在大学里都在开展各种的线下活动。希望能够让全国人民关注亚运,让亚运办得更好,同时也能够欣赏我们杭州,欣赏我们的企业。
央广网:三十六年来,娃哈哈一直坚守主业,贡献企业担当,那么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助力共同富裕方面,您认为娃哈哈还有哪些努力的方向?
宗庆后:娃哈哈现在是家文化,就是要关注员工的小家,让企业员工把企业当成是个大家,最后报效国家。企业发展成果让员工共享,不断地给员工增加收入,同时也解决员工的住房问题,他的生活成本降下来,收入增加起来。我们又建造了1300多套的廉租房,解决了他们的住房问题,员工生活就比较轻松。第二个我们也在做很多的慈善活动,大概已经花了七个多亿,同时还在贫困地区建厂,给当地制造“造血功能”,我们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工厂在老少边关地区,同时我们也是农产品加工企业,收购了很多农产品,让农民也富裕起来,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想继续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央广网: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您对这样的四千精神,有什么样的时代理解和解读呢?
宗庆后:这个“四千精神”是我们刚开始创业发挥的精神,现在我们这个“四千精神”可能更加升级了,首先应该要感恩党,给了我们勤劳致富的机会,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同时也要继续努力,为建设我们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强起来,能够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不受欺负而受尊重,所以我们要为此作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娃哈哈大力开展绿色生产、减废降废工作,通过技术改进、管理创新、产业链引领等方式全方位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彰显“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杭州亚运会办赛理念,娃哈哈积极开展“无废亚运工厂”的创建,通过从源头及技术上进行改进,融合管理创新、宣传引导等措施,全方位推进各类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让“无废”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同时,娃哈哈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坚持为消费者提供高附加值的大健康产品,让健康融入生活。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