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向饮料制造强国大步迈进-2022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在上海举行
时间:2023-05-11 14:26:08  
 

2022年,饮料行业继续秉持“饮料是营养素良好载体”的理念,开拓创新,积极应对疫情的考验,在产品创新、节能减排、标准体系完善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新的成绩,获得高质量发展。同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不断深化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如何推动产业升级,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成为饮料行业面临的新课题。为此,2023年4月7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于上海举行了因疫情而推迟的2022年年会。会上,与会领导、行业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围绕“健康、绿色、可持续、砥砺、聚力、再发力”主题展开深入探讨,梳理行业发展脉络,展现出了全行业砥砺前行的决心。



会议邀请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郭向丹为大会致辞。郭向丹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饮料工业的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饮料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重要消费品,饮料产业是我国食品业的代表产业和重要产业。2022年饮料国家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8.9%,饮料质量安全形势总体持续稳定向好。”他同时也对饮料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指导和建议。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赵亚利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从三年的疫情走到今天着实不易,但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就会对未来充满信心。回顾整个饮料工业的发展是在曲折中不断前进。协会最近编写的《中国饮料工业简史》对我国饮料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系统的阐述,希望能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启迪。“中国饮料行业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世界饮料生产和消费大国,这与改革开放的政策紧密相关,也离不开饮料行业开拓创新的努力。未来如何从饮料制造大国向饮料制造强国迈进,如何解决饮料工业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问题,需要饮料企业的共同努力。”赵亚利说。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张金泽做了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21、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的报告。他表示,2021、2022年,协会在产业政策、标准法规、质量安全、行业活动、技术进步、服务行业和会员、服务社会等方面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23年,协会将继续与政府各相关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发挥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支持;加强与企业的深入沟通,做好行业调研,在行业内继续倡导“饮料要成为营养素的良好载体”的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开发更营养更多元的饮料新产品,促进饮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2022年,中国饮料行业复合增长率为0.7%。尽管经历了3年的疫情波折,但是饮料行业保住了之前的发展规模和市场规模。”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程毅分析,饮料行业表现出了愈发成熟的应变能力和发展韧性。“饮料行业是快消品行业,发展的基石是消费者,满足消费者需求是行业不断创新向前的动力源泉。我们有理由相信,饮料行业永远是朝阳产业。”程毅如是说。
当前,我国饮料行业已经进入更加多元化的新发展阶段。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提出,基于当前的发展环境,饮料企业应顺应消费趋势,抓住健康消费的趋势推陈出新;公平合理竞争,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数字赋能实体,实现高效绿色发展;左手质量右手诚信,坚持走品牌之路。
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其长久发展的基石。康师傅集团行政总裁陈应让谈到,多年来,康师傅以满足和服务消费者为中心,努力在可持续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我们深信‘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升级为‘家园长青 健康是福’。”陈应让表示。
近年来,中国的开放举措进一步坚定了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可口可乐大中华及蒙古区总裁吉路克介绍,在中国,可口可乐致力于提供不断增长的全品类的饮料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限量发行的产品以及低糖和无糖的产品已经成为可口可乐在中国的新的增长点。“我们秉承我们在乎的价值理念来实现我们的初心,帮助当地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目标。”吉路克说。
在“双碳”目标驱动下,绿色低碳转型正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广泛共识。百事亚太区首席市场营销官及大中华区饮料业务总经理叶莉介绍,为了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百事大中华区在其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下,联合主要合作伙伴通过开展碳普查设计减排路线图,并推广消费者教育,积极开启了饮料企业自愿减排的探索之路。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20—2023年组织开展了回收PET饮料瓶食品级循环使用质量控制与经济成本分析情况研究。天津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孙彬青在年会上介绍了研究成果的有关情况。此外,有15家饮料企业和配套企业大力支持和参与了此次研究,为了表彰他们在此项工作中的贡献,鼓励广大业内外同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年会也向这15家企业颁发了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公益研究贡献奖。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