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健康多元功能+ 精准规范发展+——2023中国功能饮料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时间:2023-05-11 14:36:32  
 

4月9日,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功能饮料分会主办的“2023中国功能饮料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张晋京,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赵亚利、理事长张金泽,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等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了大会,与功能饮料企业代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代表一起,以“健康多元功能+ 精准规范发展+”为主题,围绕功能饮料的法规支撑、市场趋势分析、功能研究、原料应用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报告及国内外资讯分享。



大会上,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赵亚利对功能饮料行业的发展、分会的建设进行了回顾,总结了近30年来中国功能饮料的发展历程,她表示,中国功能饮料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有历史积淀的。功能饮料的发展,也离不开标准工作的支撑,赵理事长提出“标准要先行”,对于市场的分析、探索,标准工作必须有一定的预见性,才能为企业开发新品打好基础,助力行业发展。她希望,在功能饮料产品不断爆火的背景下,企业能够把握机遇,持续发力,使功能饮料向着更营养、更多元的方向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张晋京司长通过列举国内和国外的营养功能宣称的管理规定及案例,分析和展望了在如今产品日新月异、消费者认知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我国营养功能宣称管理如何与时俱进地发展。他希望不仅管理部门,还应该有更多的专家、企业去进行功能宣称的研究工作,推动我国营养健康宣称相关法规更好地发展。
食品伙伴网国际法规咨询高级顾问杨晴茹基于日本功能饮料需同时参照普通饮料及保健机能食品监管及法规要求的特点,对日本功能性产品申报的流程、标签标示内容等进行介绍。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钟凯主任通过介绍饮料市场对甜味剂的需求,解答甜味剂在安全与营养上的质疑,为企业合理、平衡地应用甜味剂开发产品、推广产品提出建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欧曈通过介绍国际上咖啡因的管理要求和咖啡因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项目,指出我国咖啡因的人均每日摄入量比较低,但每个年龄组均有个体超过安全摄入量,对摄入量超出安全值的人群需予以关注。基于该项目的介绍,欧曈总结不论是功能性原料管理还是消费行为指导,科学证据的支撑都将是必然的选择。
英敏特全球食品饮料资深分析师Cara Liu通过对中国消费者消费心态和全球市场上功能饮料新品情况、新品趋势进行分析,指出需要培养消费者的长期消费习惯,从而促进功能性饮料的可持续增长。百事亚洲研发中心研发营养科学高级总监刘锋分享了国际上功能饮料的创新趋势并提到,使用有较强科学依据的功能性配料来推动功能饮料的开发,才能使产品保持竞争力。天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功能营养研究所所长关磊博士对日本饮料市场的规模和产品现状进行了介绍,为功能配料研发提供了思路。
江南大学张连富教授通过分享了梨膏、白条参、红参及白番茄等多种传统功能性原料功效验证实验结果,为企业使用传统功能性原料开发功能饮料提供思路。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邓乾春研究员通过分享其研究团队攻克功能型亚麻籽植物乳的技术难题及取得的成效,印证了亚麻籽具有的营养价值优势和开发利用潜力。美国乳品出口协会代表苏畅、江南大学张丽娜副教授介绍了乳制品渗透物粉这一新原料经美拉德反应产生特殊风味、提供乳矿物盐、清洁标签等特性及其在饮料中的应用情况。微康益生菌研究院研发总监汪欣对发酵食品的优势,以及不同的饮料品类中菌种的选用进行介绍。青岛华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徐闻婕技术总监展示了EVOH的高阻隔的新材料在饮料包装中的应用。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韩翼宇从分会配合开展的产业政策调研和食品安全相关意见反馈工作、组织推荐企业参与相关奖项申报、参与行业相关标准法规工作、服务行业与企业、促进行业发展和交流、协助开展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项目等六方面报告了2021-2022年中饮协功能饮料分会主要工作,介绍了2023年功能饮料分会工作要点。同时,大会上进行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功能饮料分会负责人变更,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程毅接任功能饮料分会负责人。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