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利乐发布最新一期《利乐指数》 围绕健康与营养探析食品行业的未来机遇
时间:2023-12-15 11:40:44  
 

(2023年12月11日,上海)据2023年《利乐指数》报告显示,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全球疫情之后,今天的消费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同时,在购买食品时,他们除关注自身健康外,还积极将环境因素纳入考量。相应的,消费者对食品和饮料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随着消费者积极寻求有助于改善健康状况的产品,健康食品的市场已日臻成熟。如今,绝大多数消费者则对此持有更全面的看法:70%的受访者认为能被称为健康的产品也不应该危害环境,54%相信改变日常饮食习惯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并表示愿意付诸实践,履行保护地球的责任。另一方面,51%的受访者认为提供健康食品的第一责任方是制造商和品牌方,他们也期待品牌方提供更健康、更有利于环境可持续的食品。
对健康和环境的双重聚焦还体现在消费者针对肉类摄入的态度和趋势上。基于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0个国家的消费者开展的调研1,《利乐指数》指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有意识地减少肉类的摄入,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趋势。近一半的消费者表示正在减少吃肉或完全不吃肉,被称为“弹性素食主义者”。56%的受访者表示,选择弹性素食、鱼素、素食或纯素饮食首先是出于健康原因,而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则明确表示,环境因素才是其主要驱动力。
调研结果还表明,长期以来“便利为王”的大众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70%的受访消费者愿意为了获得健康产品而牺牲便利性,这一比例在中国高达82%。对健康的追求也未受生活成本上升的影响,只有17%的受访者表示会因当前的财务状况而放弃有益健康的食品和饮料。
一方面,《利乐指数》总结剖析了一些全球消费趋势,但另一方面,报告也指出,所谓的“典型”的消费者或“万能”的产品已不复存在。根据消费者对于健康和营养的看法和需求,报告将消费群体细分为六类,分别是全面健康追求者(12%)、地球守护者(13%)、负责的传统主义者(17%)、体重监测者(23%)、营养极简主义者(16%)和健康滞后者(19%)。其中,“全面健康追求者”在中国人数相对较多。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指出个性化营养正成为一个显著趋势,即将掀起一场革命。
展望未来,到2050年世界人口对食品的需求将增加60%。突破性的新食品创新对于保障健康、营养食品的供给,与促进全球食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其中,替代蛋白质、减糖,以及利用低价值副产品进行食品再造是目前新食品创新的三大关键领域。此次《利乐指数》就针对这三大领域内重要的新食品概念开展了消费者测试,围绕其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属性,剖析消费者对于不同新食品概念的关注度和喜好度。
测试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无糖果汁和新一代植物基成分的兴趣度最高。在中国和印度尤为如此,也许是因为消费者对于发酵食品和植物基的概念早有广泛认知。事实上,关于食品和饮料产品消费,最受关注的问题就是糖分摄入,53%的受访者表达了担忧。大众普遍认为无糖食品天然、营养、有益健康,无糖市场的规模不断增大。
众所周知,今天的食品系统主要依赖于动物蛋白。通过技术手段来探索新的营养来源,包括新的植物基原料,以及使用生物质发酵和精准发酵生产替代蛋白质,是目前的主要方式。其中,新一代植物基蛋白开始涌现。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最受欢迎的植物基成分为土豆、荞麦和火麻仁。除了新一代植物基成分和无糖果汁之外,中国消费者对食用替代蛋白质中的微生物蛋白和昆虫蛋白也饶有兴趣。
利乐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黎卫表示:“今年的《利乐指数》报告印证了我们在过去几年中努力的方向,包括减少食物浪费、减少气候影响,提高食品系统的韧性和可持续性。在世界各地,人们依赖牛奶和果汁等产品来满足日常营养所需。因此,对其采购、包装、加工和分销等价值链环节优化创新非常重要。同样重要的是利用新技术进行新食品创新。为此,食品和饮料行业不断扩大投资规模、抓住机遇,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并应对可持续方面迫在眉睫的挑战。利乐一如既往,积极携手客户和供应商,共同努力保护食品、保护人类、保护地球。”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