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最新《生活饮用水标准》10月出台
时间:2005-09-20 15:03:09  
 

常规检验项目将增加到42个并对亚硝酸盐等设定限值

记者从卫生部昨天召开的“卫生标准与健康高层研讨会”上了解到,即将于10月出台的我国最新《生活饮用水标准》中,将首次对饮用水中亚硝酸盐、溴酸盐含量,以及可引起腹泻发热的贾第虫和隐孢子虫的含量标准作出规定。

全国环境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金银龙昨天说,目前,我国城市供水有20%不达标准,农村不达标准的则接近50%。因为我国大部分城市和部分郊区居民已使用自来水,但部分城市局部自来水管网陈旧,极易造成二次污染。另据对490个市售纯净水样品的调查结果显示,全部指标合格的仅有28.82%,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的超标率分别为49.06%和27.31%,亚硝酸盐的超标率为30%左右,PH超标率达52.12%,其余各项指标也有不同程度超标。

专家介绍说,当自来水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时,生水经过加热烧开后,亚硝酸盐含量还会因此而增高,若亚硝酸盐在体内积累,往往会给人带来血液性疾病;用臭氧消毒公共饮用水而产生的无机消毒副产物溴酸盐更是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2B级潜在致癌物。更重要的是,许多研究表明,饮用含有机物污染的饮用水,与肝癌、胃癌、食道癌的发生存在相关关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专家姚孝元表示,新修订的《生活饮用水标准》预计将于10月初出台,其中常规检验项目由原先的35个增加到42个,并增加非常规检验项目63个,以确保水质感官良好,防止水性传染病的暴发和急慢性中毒事件的发生。(北京青年报 赵新培)

相关链接

我国城市供水水质20%不达标 新标准下月将出台

目前,我国城市供水水质有20%不达标准,农村供水的不达标率则是50%。在卫生部昨天举行的“卫生标准与健康高层研讨会”上,有关专家透露,新修订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将于10月初出台,其中将首次对亚硝酸盐、溴酸盐、贾第虫和隐孢子虫等标准限值作出规定。

含有病原体或有机物等污染的饮用水对人体的健康危害巨大。据专家介绍,当含有亚硝酸盐的自来水被加热烧开后,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增高,若亚硝酸盐在体内积累,往往会给人带来血液性疾病,而用臭氧来消毒公共饮水而产生的无机消毒副产物溴酸盐,则是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2B级的潜在致癌物。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