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04年年会
时间:2006-08-14 00:31:13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04年年会及2005中国含乳饮料发展研讨会于3月10-11日在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六朝古都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目的,一是总结协会2004年工作,部署2005年工作,做好协会换届筹备工作;二是针对含乳饮料的快速发展,研讨交流含乳饮料发展中的经验,克服存在的问题;研讨新产品与发展思路,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以及新标准的制定,推动含乳饮料行业的健康发展。参加本次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饮料及其它配套企业的老总、工程技术人员、市场开发人员,国家食品安全部门、地方饮协、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的领导、专家、教授共168人。大会由南京轻工业机械集团协办。

为使会议顺利召开,3月9日晚大会秘书处召开了预备会,协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分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了会议。赵亚利秘书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日程安排、具体内容和要审议通过的文件,与会人员表示完全赞同。

年会于3月10日上午9时隆重开幕。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协会理事长汤天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协会副理事长史其禄,北京汇源集团总裁、协会副理事长朱新礼,南京轻机集团董事长焦选生,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首席专家、协会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秀梅,上海食品学会会长、协会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肇范。史其禄主持了会议,汤天曙致开幕词,焦选生致欢迎词。

协会秘书长赵亚利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04年工作总结、2005年工作计划》和《2004年饮料行业运行状况》的报告。工作总结包括6个部分:积极开展标准这一基础性的全行业工作;尽其所能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税收政策环境;花大力气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引导行业开拓新的产品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的作用;加强协会秘书处建设。2005年协会的主要工作有:开好第十四届国际果汁生厂商联合会大会,办好2005中国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完成协会换届,密切关注消费税进展,做好中国名牌和制修订标准等工作。

关于2004年饮料行业运行状况,赵秘书长分析,2004年各月产量增幅大体均衡;在品种结构上,瓶装水、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依然是饮料的主体和龙头老大,三者合计产量占饮料总产量的82%;在地区产量分布上,浙江、广东遥遥领先;重点企业“十强”、“二乐”市场份额有升有降,总体下降;经济效益出现“量增利减”的难点。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赵亚利还提出了“需要动力和能力双管齐下”的建议。

协会副理事长史其禄对会费收取标准问题,会员、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单位的权利与义务,候选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的基本条件和个人任职条件以及第三届候选理事单位推荐等问题进行了说明。新的收费标准,按会员类别、收益情况,比过去分得更细,特别是将会员单位、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的收费标准拉开档次,使权利和义务相一致,进行差异化服务使其更为合理。

在年会上作专题报告的有:刘秀梅首席专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程虹博士、南京轻工业机械集团副总经理何孝武。他们分别讲解了饮料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互联网给饮料工业带来的重大变革以及如何解读技术装备供应商评价体系。

3月10日下午,举办了含乳饮料发展研讨会,张肇范主持会议。做专题报告的有:利乐中国有限公司市场开发经理李涛,丹尼斯克(中国)有限公司乳品技术专家何卫佳,日本三菱化学食品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技术助理赵衠,深圳冠利达波顿香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仲伟,《含乳饮料》标准起草人、湖南太子奶公司技术总监盛延岭教授以及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元晓梅。演讲者分别介绍了国外含乳饮料的发展动态,新品开发思路及消费群体的确定,蔗糖脂肪酸酯在含乳饮料中的应用,含乳饮料的风味调整,含乳饮料标准与国际动态以及我国含乳饮料质量状况。演讲内容非常丰富、实用,受到与会者热烈欢迎。

3月11日上午分组讨论和再次召开全体大会。在讨论中,代表们抱着对协会、对行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审议并通过了赵亚利秘书长所作的关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04年工作总结、2005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以及新的会费收取标准,会员、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单位的权利与义务,候选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单位基本条件和个人任职条件。代表们认为,近几年饮料发展速度很快,2004年饮料产量超过啤酒,有协会的功劳;协会2004年的工作实实在在,使会员受益,对协会在冷冻浓缩橙汁关税和饮料消费税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适当提高会费标准有利于协会开展工作,也有利于行业发展;增加联系会员的选举权,被选举权是公平的,也是一大进步。代表们希望,要进一步打造好协会这个品牌,确定协会在行业的领导地位,制定好行业发展规划,保证全国人民能饮用到安全饮料;提供更多的信息,搞好专题培训、管理咨询、企业诊所。

在对《含乳饮料》标准修订稿和编写说明进行的讨论中,代表们发言踊跃,会上,大家对标准修订稿中不完善或有争议的地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且给出了各自的建议。讨论的内容主要包括标准的书写格式、标准用语、产品分类、感官要求、理化指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