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06-08-14 21:46:08  
 

一九九三年三月协会在广州召开了成立大会,六年后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第二届理事会,如今又过去了五年,今天我们在北京召开了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这五年间,国家的经济管理模式、协会与政府的关系、行业的快速发展等工作背景发生的巨大变化,使得协会在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人员构成等方面做了重大调整。

二○○一年,国家轻工业局撤销、我国正式加入WTO,国家对工业行业的一般事务性管理逐渐由政府管理转向行业协会管理,协会原有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中的政府牌子被摘走了,一方面协会的工作空间和自主性加大了,而另一方面协会原来具有的政府行政权力失去了,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协会工作的考验。协会的二届理事会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立和运转的。

五年来,为适应工作背景的变化,协会工作紧紧围绕为饮料行业服务,促进中国饮料工业健康发展的办会宗旨,充分发挥政府与行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尽我们的能力,加强协会工作的行业化、会员化,着眼于长远着手于现在、着眼于宏观着手于微观,努力促进“政府办会”向“会员办会”的过渡。现将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向大会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饮料行业继续持续快速增长

1、总量分析(略)

2、行业运行状况(略)

3、品种结构(略)

4、地区分布(略)

5、企业集中度(略)

6、供应商

在中国饮料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饮料业供应商的产品质量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外资企业开始采用国产设备、国产包装、国产原料,国产茶粉、茶浓缩液、浓缩苹果汁等已成为饮料企业比较普遍的选择,并走向了国际客户。因此从2003年起行业开始了中国饮料业优秀供应商的评奖活动。

7、饮料业发展需面对的问题

人力、财力、管理效力、新产品开发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突出问题,同时加强产品质量的事先、事中、事后的管理应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

普遍存在的传统的生产模式面临日趋严格的食品安全要求的挑战。对现行的生产工艺、原辅料、食品添加剂、助剂、包装应从食品安全的视角重新认真审查、修正、把关,目前,食品包装的安全性已引起有关管理部门的关注,将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以上环节中不合格的应主动改正,不要被迫被动改正。今年被曝光的几起食品质量事件应该说与传统做法有一定关系。

产品质量一定不要碰标准的红线,杜绝生产不符合标准(特别是强制标准)的产品。

注意建立高效快捷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体系,加强与有关部门、媒体的沟通,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既要安内也要抚外。一个企业的问题可能会殃及到行业的发展,希望大家引起高度重视。

从今年几个行业发生的质量危机事件,反映了行业整体意识的重要性。协会的每个会员都有维护行业利益、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责任和义务,市场竞争过程中应吸取其它行业一损俱损的教训,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立足于发展自己,立足于共同发展,开展有序有度的公平竞争,将蛋糕做大。

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废水治理已成为衡量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标尺之一,也应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

二、协会职能的转变

随着2001年国家轻工业局的撤销,协会原具有的部分政府职能逐渐弱化,但政府与协会间的双向需求逐渐加强。

五年来,协会始终坚持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为政府服务,关注行业重大问题、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关注企业需求、关注市场、关注国家相关政策变化,努力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个服务”中,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符合广大会员的利益、为行业服务是中心。在与政府的工作关系中,努力做好配角,坚持到位不越位,积极向政府反映行业状况、提出合理化建议,五年中很多政府部门都对协会的工作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理解,如饮料消费税、浓缩橙汁关税、外国牌号饮料的管理、生产许可证制度的执行与查处、中国名牌、免检产品、食品标签通则的执行等。在与会员的关系中,与过去的为企业服务相比更加明确了为会员服务,努力发挥会员参与协会工作的能动性,如协会技术工作委员会在开展行业的标准、技术服务、技术政策等工作中,坚持问题来源于企业(会员)、解决依靠于企业、结果服务于企业的工作方针。在涉及市场竞争等重大问题时,坚持以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中心,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取得会员的公信。

五年来,协会工作呈现出的趋势是,政府交办的工作比例在减少,为行业为会员服务的工作比例在加大;被动性的工作在减少,主动性的工作在增加。工作的内容逐渐集中于政策、信息、技术、搭建行业活动平台、协调等方面;工作的方式更加倾向于依靠会员、争取政府支持、加强与国外同业组织的沟通合作,加强协会及秘书处的自身建设。

三、协助政府工作,促进行业发展

协助政府制定食品行业“十五”“十一五”规划中的饮料部分,提出行业发展方向、技术改造方向、科研发展方向、有潜力的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等,在国家计委制定的食品行业“十五”规划中,饮料行业成为五个重点支持的行业之一,为有关企业争取国家农产品深加工项目、高科技项目中果蔬饮料、茶饮料、植物饮料、植物蛋白饮料项目的立项审批创造了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