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课题验收会在京召开
时间:2006-08-14 22:05:59  
 

——协会副理事长史其禄全程参加

为适应农业发展对科技的迫切需要,“十五”期间国家科教领导小组批准,科技部联合农业部、教育部、国家林业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和中华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实施了“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重大科技专项。专项集中国内相关优势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科技型企业分别就粮油产品、果蔬产品、畜水产品、林产品加工、保鲜及物流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组织攻关,已按期完成合同规定任务。

为全面总结经验,对各专项课题进行验收,科技部于2005年12月8-10日在北京召开“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十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验收会。会上,粮、油、大豆、马铃薯加工组和肉禽水产、果蔬加工组两个专家验收组,对32个分支课题进行验收。专家组逐个听取了课题汇报,审核了材料,并进行了质疑、答辩和评议,形成了课题验收意见。有关分课题全部通过国家专家验收。

在“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十五”重大科技专项的32个分支课题中属于饮料行业的共有6项,占全部分支课题的五分之一。国家为饮料企业拨款2000多万元。6个分支课题不仅完成了合同任务,并取得了重大科技成果。

例如:由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苹果深加工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课题:筛选出苹果汁加工专用品种7个,研究出苹果汁二次沉淀消除技术、浓缩苹果汁防褐变技术、降低棒曲霉素含量技术、消除耐热菌技术、苹果汁加工中降低农残技术、超滤膜通量恢复技术、超滤膜系统国产化技术;建成苹果汁加工专用苹果育苗基地120亩,30万亩果汁加工专用品种示范园;新增4条浓缩苹果汁生产线,提高苹果加工能力近100万吨。

由重庆三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柑橘加工技术及设备研究与开发”课题:研究出NFC橙汁加工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出NFC橙汁新产品1个;研制出脱酸新设备1套,研究出皮渣发酵饲料工艺以及从皮渣中高效提取芳香物质的工艺技术,筛选出最佳复合酶;建成汁用甜橙优质早熟丰产原料基地12万亩,完善了无病毒苗木和果园管理技术规程。并建成我国首条NFC橙汁示范生产线,可年产NFC橙汁1万吨。

由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优质鲜榨苹果汁和混浊型苹果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首次从原料、工艺、产品、设备等方面系统研究冷处理加工技术,开发出鲜榨苹果清汁、鲜榨苹果浊汁和鲜榨苹果浓缩汁三种产品及关键设备;建成了专用鲜榨苹果汁苹果加工基地2万亩,自主开发万吨优质鲜榨苹果汁工业化生产线1条。

由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蔬菜汁产业化关键工艺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课题,筛选出4个番茄、2个胡萝卜、1个南瓜适合制汁品种;采用酶法液化与重点控制技术、白色沉淀控制技术、悬浮稳定化技术、浓缩液贮藏与预测预报技术及综合利用技术等,较好地解决了原料出汁率低、类胡萝卜素含量低、浓缩倍数低、褐变严重、复合汁稳定性和风味差、原料综合利用率低等问题,开发了10个新产品。建成番茄加工专用基地10万亩;胡萝卜加工专用基地3000亩、南瓜加工专用基地500亩、新增加工生产线8条。

由中国农业大学承担的“浆果类果汁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对树莓取汁技术、树莓汁色泽稳定技术、风味稳定技术进行了研究,选出较好的制汁用树莓品种,提出了抑制树莓和沙棘产品褐变、退色的方法,影响树莓和沙棘产品风味的关键步骤,降低加工产品风味损失的最佳工艺及参数。建成一条处理能力2000吨的沙棘生产线。

对于“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十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从项目招标、立项到研究攻关全过程一直高度重视与支持。这次科技部召开的课题验收会,协会史其禄副理事长作为专家参加由肉禽水产、果蔬加工验收专家组并任副组长,主持了部分验收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