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协会在京组织召开 标准课题组工作会议
时间:2006-08-14 22:14:45  
 

2006年3月3日和10日,协会在京分别组织召开了《茶饮料》和《含乳饮料》国家标准、《植物蛋白饮料 杏仁乳(露)》和《植物蛋白饮料 椰子乳(汁)》行业标准的课题组工作会议。赵亚利秘书长参加了两天的会议,并与课题组成员一起就标准内容进行了讨论。

会议中,各个课题组对标准文本分别进行了讨论和修改,四项标准中对产品的定义、分类和技术指标都与已上报国标委的《饮料通则》保持一致。

经过讨论,茶饮料国家标准增加了对声称“低糖”茶饮料的技术指标,并将在企业对产品进行检测和数据分析后,提出低咖啡因和脱咖啡因的茶饮料限量指标值,为产品开发提供发展空间。

含乳饮料国家标准将包括配制型含乳饮料、发酵型含乳饮料以及乳酸菌饮料三类。关于对乳酸菌菌种的选择,将在查阅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基础上,在标准中进行合理的规定。关于发酵型产品的活菌数,要从消费者利益、企业生产、政府监管的角度,科学合理地制定其活菌数。此次工作会议扩大了课题组成员,吸纳了伊利、达能、三鹿、大冢、雀巢国内外的含乳饮料生产企业参与起草工作。

杏仁露的标准草案中,增加了新的理化指标和检测方法,对产品进行真伪鉴别,经过讨论,大家认为检测方法还需要进一步验证,按照标准格式规范检验方法。椰子汁标准草案中,对产品的分类和命名重新进行了修改,按照使用原料的不同分别命名。另外,标准中,拟增加两类产品“不加蔗糖”和“低糖”的声称。

根据标准工作进度的安排,四项标准将在今年上半年适时进行网上公示广泛征求意见,预计今年九月份完成全部报批稿。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