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李长江应十七大新闻中心邀请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时间:2007-10-18 15:10:28  
 

10月17日,十七大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应十七大新闻中心邀请,接受中外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李长江畅谈了对十七大报告的学习体会,详细阐述了中国政府加强产品质量监管的具体措施,就中国产品质量状况、专项整治工作、内地供港澳食品安全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李长江首先结合质检工作实际畅谈了对十七大报告的学习体会。他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要求质检等部门要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确保食品药品安全,要立足以质取胜战略。这“两个确保,一个立足”指明了中国产品质量工作的发展发向,是我们做好各项质检工作的行动指南。质检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努力工作,狠抓落实,全面推进质检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回答《中国日报》、中国网的记者关于专项整治工作的提问时,李长江说,国务院决定从8月下旬开始为期4个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现在看时间没过半,任务完成已过半。12个100%的目标有的已经提前达到,如对非法进口的敏感货物100%退货或销毁、出口食品运输包装100%加贴检验检疫标志等,此外,94%的大中城市农产品批发市场纳入到了质量监管体系中,79%的食品企业取得了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76%的县以上市场建立了进货索证、索票制度,68%的小商店建立了食品进货台账制度, 66%的食品小作坊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务院的有力领导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取得这些成绩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要建立“两个链条”、“两个体系”和“一个网络”,全面提高我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美国《侨报》、韩国《中央日报》、新加坡《海峡时报》等记者的提问时,李长江指出,产品质量问题一直是中国政府所高度关注的。今年上半年,由于个别产品的质量问题,中国产品的整体质量问题引起了有关国家的高度关注。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个别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在所难免,不应以此为借口与贸易磨擦甚至是贸易保护联系在一起。提高产品质量工作是全世界共同的责任。我们反对把个别产品的质量问题牵扯到对一个国家产品的贸易保护主义上去。对影响中国产品质量形象的个别生产企业,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在专项整治中共取消了100多家企业的出口资格。中国有一整套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监管措施,多年来,中国出口到世界各国的产品合格率都达到了99%以上。中国产品的总体质量是好的,“中国制造”值得信赖。

在回答香港《大公报》、《南华早报》、《澳门日报》等记者的提问时,李长江指出,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内地供港、澳食品安全,已经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监管体系和监管网络,确保供港、澳食品安全。

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食品局、国际司、监督司的有关负责人一同出席采访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美联社、共同社、NHK、《联合早报》等70余家境内外媒体近百名记者参与联合采访。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