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社科院发布首部《中国城市发展蓝皮书》
时间:2007-12-21 10:49:16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编撰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第一卷发布,将通过对城市环境、经济、社会、居住设施和城市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系统地研究和阐述,总结中国城市发展和建设方面的经验和问题,对中国城市发展现状进行评估。

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编撰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第一卷成果发布会20日在中国社科院举行。

据悉,本次出版发布的是《中国城市发展报告》的第一部,以后每年出版一部,将围绕城市科学发展的主题,通过对城市环境、城市经济、城市社会、城市居住设施和城市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系统地研究和阐述,总结中国城市发展和建设方面的经验和问题,对中国城市发展现状进行评估。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在发布会上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化的进展在快速的发展,城市发展的水平从1980年的19%,提高到2005年的43%,提高了24个百分点,增速是同时期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差不多每年城市化的水平提高一个百分点,2006年达到了43.9%。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到2020年中国要基本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预计到那个时候城市化水平可以达到60%左右,至少超过50%。

他表示,城市化不仅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而且是几亿人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一个根本改变。城市发展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水平,而且也关系到信息社会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城市的科学发展蕴含着经济社会转型的现实方式,是关系到中国现代化能否顺利实现的大问题。他希望,《中国城市发展报告》蓝皮书的编撰和出版发行,不仅对推动城市理论研究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且对于引导城市的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对于促进中国实现低成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的主要撰稿者之一单菁箐博士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该报告第一卷的总报告部分,总报告叫“中国发展城市的现状与未来”,分五个部分:一城市在中国科学发展中的作用;二、中国城市科学发展水平评价;三、十一五期间中国城市科学发展面临的形势与问题;四、十一五期间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的趋势与特点;五、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的对策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