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统计局今明两天将发布1月份CPI等经济数据
时间:2008-02-18 10:40:53  
 

继今年首月的信贷和外贸数据上周发布后,本周起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发布1月份的PPI、CPI等重要经济数据。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当前以“双防”为重点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将不会改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日程安排,今明两日,将分别发布工业品价格(PPI)月度报告和消费价格月度报告。虽然相对于上周公布的1月信贷和进出口数据来说,PPI和CPI悬念无多,多数专家相信,1月份这两个数据应该会继续高企。但在“两个防止”成为宏观调控重中之重的大背景下,物价运行指数对政策制定者来说,无疑也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基于对世界经济前景不明确的担忧,以及受到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的影响,此前市场普遍预测,1月份宏观数据或许将呈现热中有冷的特征,CPI继续高位运行、物价上涨压力加大是热的方面,而出口增速回落甚或大幅回落则是趋冷的一面。

也正缘于此,市场曾产生一种预判,即管理层会注意到影响国内经济运行的暂时性因素,从而适当放松此前确定的“从紧”的货币政策。但在上周,这种预期开始动摇。上周四央行发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一举突破8000亿元,创下有统计显示以来的月度新增贷款最高纪录。M2也在去年12月份短暂回落后,冲至18.94%的高点,刷新自2006年5月份以来近19个月的纪录。

海关总署上周五公布,1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增长22.6%。当月进出口总值达1998.3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1096.6亿美元,增长26.7%;进口901.7亿美元,增长27.6%,同时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强劲。

记者接触到的多位市场人士表示,这两组数据“相当地超预期”。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信贷反弹,尤其是企业信贷急增6681亿元,说明投资很好。出口增速比市场一致预期高7.2个百分点,说明至少目前外贸也还健康。加之去年以来消费的升温,可见目前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都没有出现明显疲态。

当前存在成本推动型的物价上涨压力已经成为共识,如果接下来公布的PPI、CPI继续高位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数据同样表现强劲的话,那么期盼“从紧”政策适度灵活“放松”的观点便缺乏数据支持。

事实上,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和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上周五明确表示,虽然雨雪灾害对中国特别是南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但中国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发生变化,以“双防”为重点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