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商务部长:当前物价上涨有一定的必然性和合理性
时间:2008-03-21 15:56:04  
 

3月12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中表示,造成二月份CPI 8.7%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当前的价格上涨应该说有一定的必然性和合理性。

陈德铭说,造成二月份CPI 8.7%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食品的价格上升是主要的因素,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还有农产品生产、运输在灾害中受到影响等因素。另外,也是春节期间大量供求矛盾正好叠加在一起,所以造成了食品供求的矛盾适度增加,也引发了价格的上涨。

第二,价格上涨里有一部分是国内农产品价格的恢复性上涨,因为中国的农产品价格从1997年到2006年将近十年时间年均增长在0.7%左右徘徊。在这同样的十年里,居民收入的增长都是大大高于这个水平。所以,当前的价格上涨应该说有一定的必然性和合理性,起码有一部分是这样的。

第三,就是国际初级产品的价格进入了一个比较全面的、大幅度的上升期,初级产品包括矿石能源资源,也包括农副产品等等。从199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散以后,美元就不再跟黄金挂钩了,美元的发行就开始不受约束了。特别是2001年以后,美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跟当前的价格上涨或者世界性的通货膨胀很有关系。所谓“通货膨胀”四个字,从经济学的意义上讲,通货就是指纸币,膨胀就是指纸币的超量发行,因为纸币的超量发行,本来货币和实物形态之间是对等的关系,纸币发行量多了,那么纸币就要贬值,实物形态的东西就要上涨。

陈德铭还指出,世界初级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对中国来讲有一个非常大的影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今年二月份国际初级商品价格同比上涨了44.2%,根据IMF的统计,其中原油上涨62.8%,食品上涨39.1%。这对国内CPI达到8.7%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