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日本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制度
时间:2008-03-27 09:49:38  
 

日本根据食品安全法制定了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制度。日本对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主要有2种形式,一是检测检查,二是命令检查。

监测检查是针对违反食品安全法概率较低的食品所采取的检查制度,并根据年度计划实施检验检疫。检测检查的抽查率为10%,费用由日本国家承担。日本通过其管理的31个检疫所进行监测检查,一般情况下,监测检查允许客户先办理通关手续,在少量抽查并确认货物无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允许报检货物办理通关手续进入日本国内市场。如货物进入日本市场后通过抽查发现问题, 日本也有相应的措施进行召回。在货物上市后,日本检疫当局从允许入境的货物中有计划的抽取一定数量的产品,分送到七个检疫所进行检疫。其间通过监测检查如发现违法货物, 将采取措施进行退货或废弃处理。

命令检查即强制性检查,是针对违反食品安全法概率较高的食品所采取的检查制度,检查内容以及对象是通过行政命令进行规定,以命令形式指定有关检查机关进行检查。对确定为命令检查的产品进行批批检验,检查率达到100%,费用由企业承担。在检查结果出来前, 货物被停留在港口不允许办理入关手。

进口食品在检测检查中出现两次违反食品安全法的事例,则对该产品实行命令检查。如果产品多次被启动命令检查,日本检疫当局可能将这些违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禁止这些企业向日本出口食品及农产品。

除了食品,进口食品添加剂、食品器具、容器、包装等也必须同样接受卫生防疫检查。日本食品检验检疫的主要内容包括农药残留、有毒有害物质、微生物污染、抗菌性物质、重金属污染、二氧化硫、霉茵毒素、使用材料标准、容器包装、防腐烂、防变质、防霉措施、有无卫生证明书、保存标准等。对于不合格产品,日本采取了销毁或退货措施。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