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全球粮食价格上涨面临严重后果
时间:2008-04-25 22:33:41  
 

据联合国网报道(www.un.org),世界粮食价格迅速飞涨和燃油价格的上升,已导致全球与粮食和燃油有关的商品价格连锁反应。几乎在所有国家,一般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已感受到由此引起的通货膨胀压力。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压力更大,甚至危及到社会稳定。

报道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是世界金属和农产品期货交易的神经中枢,它的交易行情意味着今后金属和农产品价格走向。该交易所数据显示,2007年包括大豆、玉米、小麦和水稻在内的综合农产品交易量,较上年增长了40%。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认为,粮食价格在过去7年期间上涨了75%,其中小麦价格增幅高达200%。尤其是最近几个月,粮食、特别是小麦和水稻的价格由于受到持续需求、存储减少和出口限制的影响,更是一路攀升。到3月底,小麦与水稻价格为一年前的一倍,玉米价格涨幅也超过了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粮食价格飞涨,最受影响的是发展中国家。粮食价格上涨引发了许多基本生活资料价格的上扬,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发生骚乱。海地、埃及、喀麦隆、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布吉纳法索、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马达加斯加、菲律宾、巴基斯坦、泰国等相继发生了示威和骚乱。

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表明,食品消费支出在发达国家只占10%-20%,而在发展中国家高达60%-80%。由此可见,稳定粮价对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

粮农组织最近发表的《农作物展望和粮食形势》(Crop Prospects and Food Situation)报告预测,世界最贫穷国家2007年至2008年度进口粮食费用将增加56%,其中非洲一些低收入缺粮国家,粮食进口费用将会增加74%。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敦促国际社会高度重视粮食问题。认为这场危机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