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国家统计局:“物价仍在可控制范围内”
时间:2008-04-28 22:37:30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25日表示,现在通胀预期已基本形成,在短期内很难扭转。当天在北大金融研究中心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上,彭志龙表示,今年要实现CPI调控4.8%的目标有一定难度。

彭志龙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CPI上涨,短期内还没有下降迹象,整个经济出现过热现象,特别是在信贷方面。他认为,今年以来中国的实体经济将回落,GDP10.6%的增长仍比较快。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9%的增速就很不错了。

彭志龙分析说,目前CPI很高,同时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很高,投资价格水平也都处在高水平。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月CPI同比涨幅达8.7%,PPI指数同比上涨6.6%;3月CPI同比涨幅8.3%,而PPI则同比上涨8.0%,创下了自2004年以来的新高。在经济指数上,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PPI与CPI二者间互相传导、互相影响的作用,会给未来物价的进一步上涨造成持续压力。

彭志龙认为,这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包括连续几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导致需求上扬,流动性过剩,工资成本上升、资金利率上调和资本市场的价格上升等因素,“短期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彭志龙还表示,目前的价格上涨已由初级产品扩展到最终产品,由产品扩展到服务,由生产环节扩展到投资环节。不过,他坚持认为,物价仍在可控制的范围内,现在就说中国经济会进入滞胀状态“还可能太早”,目前物价上涨还明显低于经济增长率。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