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发改委:电价油价近期不会上调
时间:2008-04-30 11:20:07  
 

有关官员明确表示,实施煤电联动以及资源品价格改革均要考虑价格总水平走势

煤电联动和资源品价格调整显然难于在近期出现较大动作。

4月29日发改委举行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和运行局巡视员许之敏给出的答案是:何时、如何实施煤电联动,以及资源品价格改革(如成品油价格调整等),均要统筹考虑宏观经济运行和价格总水平走势,在控制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大前提下予以稳妥推进。

对电企补贴面临两难

许之敏明确表示,已注意到煤价上涨后电厂因煤价过高受到压力的问题。“现在要求调整电力价格的呼声很高”,但“我们更要注意整个物价的指数现在居高不下,我们更要看到市场的物价涨幅仍然很高,而且今年的价格调控的目标任务也很艰巨。”

他说,发改委正在督促煤电双方执行合同,提高煤炭合同的履约率、兑现率,合同兑现要求品种、数量、价格完全兑现。发改委并正会同有关行业协会和重点产煤省,督促加强对落实煤炭合同的监管。

许之敏表示,发改委不赞成大幅调高合同外电煤价格。虽然这部分电煤价格“应该随行就市。但是我们现在不赞成水涨船高,过高地涨,实际上对煤炭行业自己也不利。”

针对为缓解煤电矛盾而出台补贴措施的做法,许之敏道出了现在的两难境地,即如不采取对电力企业进行补贴的政策,“会不会影响电力企业的积极性?”如采取,“会不会影响煤炭企业的积极性?”

油价上调需考虑多种因素

李朴民说,“什么时间调整成品油的价格,这要考虑价格总水平的状况,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也要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对这些因素要进行统筹考虑以后,才能作出最后的决策。”

针对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问题,李朴民指出,资源性产品价格是基础产品价格,发改委要积极推进改革,同时,由于资源性产品价格容易对下游很多产品价格产生影响,所以要稳妥推进。

李朴民坦陈,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问题比较突出。为了缓解炼油企业的亏损、保障市场供应,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采取财税支持政策。

多措施抑制生产资料价格

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是对控制物价总水平的另一巨大挑战。发改委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指出,一季度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增长了14.4%,与此同时,其他价格指数,包括原燃料、工业品出厂价格都处在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如果这个问题不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可能增大下游行业的压力,特别是增加CPI继续上涨的压力。”

朱宏任说,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是作为当前宏观调控最为主要的一个任务,其中自然包括抑制生产资料价格的过快增长。为此,发改委一方面将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另一方面严格控制不合理的需求,同时还要加大落实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加大各项改革措施,保证经济在正常的、有序的轨道中运行。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