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农业部长:中国决不能牺牲粮食安全换取能源安全
时间:2008-05-08 16:24:33  
 

中国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接受媒体采访指出,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两大问题,决不能以牺牲粮食安全为代价换取能源安全。

近来,国际市场粮价大幅攀升,舆论普遍认为,生物质能源迅猛发展导致汽车与穷人争粮食,中国该如何发展生物质能源的问题颇受各界关注。

农业部官方网站今天刊登孙政才关于粮食安全的专访。孙表示,现在有很多关于生物质能源发展与这次粮价飞涨、供应紧张之间关系的分析,不少人甚至呼吁停止生物燃料生产,这些问题的确值得高度关注。

他指出,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两大问题,决不能以牺牲粮食安全为代价换取能源安全。必须走有中国特色的生物质能源发展道路,始终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严格控制用玉米、油料等粮油产品生产生物燃料。

他提出,应该始终坚持充分利用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农村废弃物,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和秸秆气化、固化,部分替代石化能源;坚持用秸秆和适度发展能源作物生产生物燃料。

据介绍,中国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近七亿吨、畜禽粪便近三十亿吨,农村生活垃圾约三点六亿吨,开发利用潜力巨大。至去年底,中国年产沼气一百零二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一千六百万吨标准煤、减排四千四百多万吨二氧化碳。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