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灾区启动价格干预 严控食品饮用水交通价格
时间:2008-05-16 16:16:25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后,灾区部分食品、饮用水、交通运价上涨明显。

5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灾区价格主管部门可及时启动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其他地区价格主管部门也要加强本地区调入灾区相关物资的价格监管,防止价格大幅上涨。“目前四川灾区市场整体平稳”,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5月15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通知只是针对局部地区,具体地区可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价格干预措施。

经四川省政府同意,各受灾区市(州)政府得到授权,在抗震救灾期间必要时对食品、饮用水、交通运价实施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临时干预措施的范围及具体形式由各市(州)人民政府自行决定”,四川物价局王女士表示,实施时报省物价局备案,待灾情缓解后,择机取消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5月13日下午,绵阳市物价局对位于绵阳市涪城区五一广场的商品展销会的经营者价格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发现极个别不法商贩擅自涨价,当即给予处罚。

前几天灾区由于汽车加油困难,排队车辆经常达到几十辆甚至上百辆,但现在情况已改观。“四川省灾区物价整体情况比较稳定”,王女士表示,其中包括食品、矿泉水等必需品。

5月15日,部分食品企业也表示,不会主动提高灾区产品价格。已被四川商务厅确定为救灾产品的白家粉丝生产商四川白家粉丝公司公关部主任胡远强表示,公司没有提价计划,只要有需要马上生产,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对四川外市场的供货速度。全国方便面重要生产企业河南白象食品公司相关人士更是表示,如果出于救灾需要,“我们还可以降价。”

四川省物价行政系统在此次地震中遭到破坏:北川物价局至今无法取得联系,情况不明;青川物价局办公楼和宿舍楼倒塌;绵竹物价局办公楼倒塌。但5月13日四川省物价局还是下发了“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物价检查部门建立应急小分队,加强市场价格检查、巡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趁机乱涨价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击趁灾害之机,哄抬盒饭、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

目前什邡、青川、成都等地物价局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坚持在一线。绵竹市物价局虽然办公楼倒塌,正常书面汇报无法完成,但仍坚持口头汇报。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