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四川地震灾后市场价格趋于正常
时间:2008-05-30 08:45:25  
 

四川省物价局副局长吴应伟5月29日向媒体表示,四川地震灾后市场价格经过短暂的异常波动后,目前总体已趋于正常,市场价格秩序较好。

吴应伟说,现仅有大米、鸡蛋个别品种价格略高于灾前,绝大多数商品的市场价格已恢复到灾前水平,少数品种价格甚至低于灾前价格水平。

据了解,地震灾后的头两三天,灾区米、油、肉、菜、方便面、矿泉水、饼干及帐篷、彩条布等一度价格上涨,少数地方的出租车和汽车客运也出现乱涨价。

五月十四日,受谣言影响,成都市区曾发生抢购瓶装桶装水、牛奶、方便食品、大米等现象。吴应伟分析了三点原因:一是因为灾区供应急剧减少,集中消费量急剧增大;二是由于交通中断,大量物资无法顺利调运进灾区;三是少数经营者利令智昏,发国难财。

吴应伟介绍说,五月十五日至二十日,物价部门对与抗震救灾相关的食品、饮用水、药品等诸多商品,通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限定差价率或利润率等多种方式,启动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有效地防止了市场价格的全面上涨。

据了解,在此期间四川省物价部门还严厉打击借震灾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快速对部分典型案件进行了处理和曝光,有效惩治了不法商贩。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