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央行金融研究所:震灾不改宏观经济运行基本态势
时间:2008-06-03 10:14:16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着国内外诸多挑战。而近期发生的汶川大地震,在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同时,又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在此背景下,如何客观评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是合理把握未来一个时期宏观调控力度的关键。就地震后的中国经济走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记者:在年初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之后,汶川大地震是否会给中国经济造成大的冲击,其负面影响有多大?

央行经济分析小组:地震对我国整体工业生产影响较小,对农产品供应的冲击相对有限,预计不会改变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地震给震区经济造成重大损失。但从日本1995年阪神地震等历史经验看,灾害对一个国家的整体工业产出和GDP的负面影响比较短暂。此外,灾后重建都推高了投资需求,但对消费需求和物价影响并不明显。

相比而言,此次震灾预计对我国经济影响最大的两个方面是:灾后重建会推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并增加短期通胀压力。此次地震对灾区工业、农业产生的破坏,以及受灾群众对食品和日用品的需求,无疑也会对当前物价上涨产生新的压力。但从日本地震等经验看,地震对CPI的影响只是短期的,对长期CPI影响并不显著。值得注意的是,灾后大量基础设施重建,必然会增加未来一段时期内对水泥、钢铁以及铜、铝、锌等基本金属和建材的需求,对上游生产价格的冲击不容忽视。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