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CPI恐回升 政策力保物价稳定
时间:2008-06-26 15:19:07  
 

商务部6月25日在官方网站发出通知,要求地方商务系统做好成品油价格上调后的市场运行调控工作,以维护市场平稳运行。据悉,为应对油价上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实行每天报告制度,监测调价后对市场以及百姓生活的影响。

商务部要求各地及时掌握油价上调后粮食、食用油、肉类、蔬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及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变动情况,加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百货商场等流通环节监督检查,严防借机哄抬物价、搭车涨价、变相涨价。

商务部6月24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受夏季部分商品消费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小幅下跌。上周重点监测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较前一周上涨0.5%。

油价、电价调高后,国家发改委频频发出通知,要求控制调价后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价格不得提高。出租车运价暂不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通过增加财政补贴解决。并要严格执行发电用煤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调价后,CPI增速将提高0.9个百分点,2008年全年预期为7%~7.5%。本次调价后,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水平仍有60%的差距,若考虑使国内炼油企业毛利正常化,则仍有30%~40%的上调空间。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油、电价上调对近期物价的影响将比较温和,但对各方面预期的影响却会很突出。这次调价将被视为是能源价格改革的前奏,使市场对管制价格放开的预期更加强烈,相应地强化市场对未来通胀水平上升的预期。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