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银行收紧出口企业贷款资产审查标准
时间:2008-07-21 09:22:48  
 

出口企业大户频发倒闭事件,银行悄然间将出口企业贷款列为房地产之后的又一重点监控领域,收紧了贷款资产审查标准。

出口贷款资产风险提高

近日,东莞金卧牛实业有限公司和浙江金乌集团分别被报道企业老板失踪、企业陷入停顿面临破产状态。两家大型民营企业短时间内遭遇休克式难题,引发了银行对出口企业贷款资产风险增加的严重关注。

与以往关停的“三来一补”和“作坊企业”不同,金卧牛和金乌集团这两家金字头企业都被看作是当地有实力的本土企业。其中,金卧牛是东莞50强民企,是沃尔玛烧烤炉全球最大的供应商,总资产将近5亿元、最高年出口额将近2亿美元;金乌集团资产为10多亿元,拥有在职员工2000多人。两家金字头企业遇到困难,说明出口企业的困难已经增加,银行自然不能对该领域的信贷资产掉以轻心。

“银行现在业务保持快速发展没有问题,但银行更关注的是信用风险问题。”招商银行一位管理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了解,今年被监控的企业重点包括房地产、出口企业、以及“两高”过剩企业。

中国银行宣布的调整方向与招商银行人士表态一致。中国银行称,将加大对高风险行业存量授信的清查力度,加大对制造业细分及其管理力度;加强对产能过剩、潜在过剩及宏观调控影响较大行业的监控,有效控制行业风险。

银行严控资产风险

为应对潜在提高的贷款风险,银行从去年底加强了对信贷资产质量的监控。最先遭遇强力监控的是房地产行业。作为受宏观调控影响最明显的行业,银行采取的措施包括加强个贷审查、提高房贷首付门槛、收缩开发商贷款等。

从已经披露的银行上半年预增公告看,银行已经有效地控制了房地产贷款风险,即使在房价下跌幅度最明显的深圳,银行房贷资产也没有发生不良贷款率大幅攀升的现象。“从上半年的情况看,银行贷款实现了双降。”招商银行人士介绍说。

现在,出口企业形势恶化又成为银行新的监控要点。据了解,银行目前对出口企业贷款质量的监控力度大幅提高。银行方面的信贷责任人被要求随时能够联系贷款公司负责人、监控贷款公司运营状况。

“跟踪要及时,清查动作要快。”招商银行一名高管对贷款质量检查作出了这样的描述。实际上,加强监控对银行确保资产质量起到良好效果。

“有一个韩国公司贷款2000万元,中午的时候客户经理还和该公司总裁见过面,但到下午四点突然打不通电话,客户经理立刻报告了分行,随后紧急启动了资产保全措施,及时收回了贷款。”招商银行人士介绍说。

但银行目前在出口企业领域的保全战还只是刚刚开始。浙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浙江规模以上企业亏损的有1.07万家,亏损面达19.6%;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数量达11006家,增长12.7%,企业亏损额增长49.3%,增幅同比提高25%。

专家分析,在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深入,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出口企业困难势必增加,中国银行在该领域的信贷资产保全战势必也将持续相当时间。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