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汇改第四年人民币升速将趋缓
时间:2008-07-22 12:00:29  
 

7月21日,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3周年纪念日。按照21日的最新汇率1美元对6.8271元人民币计算,3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超过21%。

7月22日,汇改进入第四年,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可能将放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末表示,中国将保持外贸政策稳定,以帮助出口商应对全球性下滑。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政府将采取更为温和的手段,减小人民币升值过快对于中国出口行业产生的冲击。

上半年出口行业很受伤

2008年初至今,人民币升值已达7%,这一水平相当于2005年、2006年合计升值幅度的1.17倍,比2007年全年还高出0.15个百分点。

“如此快的人民币升值的确令我们很受伤。”宁波一家以出口为主的服装生产商告诉记者,去年他的服装厂毛利超过5000万元,可由于今年人民币升值加快,预计全年的毛利只能达到去年的一半。

该生产商还曾专门聘请专家分析,得出“人民币加速升值”是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利润蒸发的比重高达53%,远远高于“外部环境恶化”、“货币政策紧缩”两因素的影响。

受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影响,长三角和珠三角众多出口型企业在生死线上挣扎已不是什么新闻,特别是传统的低附加值出口行业,遭受损失更大。仅以纺织服装业为例,据广东外经贸厅报告称,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毛纺织、服装行业的利润率将下降2%~6%,人民币再升值3%就可能抹平纺织行业平均利润。而我国纺织服装出口额占出口商品总额的20%左右,人民币升值对于出口贸易的影响可想而知。

升值减缓已成共识

上周末,在广东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外贸政策将基本稳定。这一讲话令坊间猜测人民币升值在汇改第四年有望减速。

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陈勇告诉记者,这里的外贸政策指对进出口有影响的所有政策,当前人民币汇率对于进出口的影响很大,所以必定包括在外贸政策的范围内。因此可以将它解读为进一步稳定汇率水平,放缓人民币升值的信号。

兴业银行人民币远期交易员周启亮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从最具代表性的1年期人民币掉期来看,原先与即期5000个基点的利差如今已经缩小到了2000个基点左右。这类点数变化足以显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变化,在人民币汇改进入第四年之际,升值减缓已成为共识。

短期仍将面临困难

“人民币升值减缓是必然的趋势,但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因此而获得的改善仍比较有限。”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从结算的角度来说可能存在有利的条件,特别是对那些原材料供给在国内的出口企业,可以相应地减小汇兑造成的损失。但是大多数的贸易都是预先约定的,升值减缓已经很难影响这些大企业的业务量,所以在年内很难令出口企业目前困境得到大幅改观。这些企业只能期待升值减速在来年创造出利好了。

陈勇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目前来看,升值减缓趋势可以稳定这些出口商的升值预期,令他们坚持度过当前最困难的时期,除此之外还很难从实际上改变出口企业目前的窘境,毕竟这些企业困难也不是短期形成的。

“不过,随着人民币再入缓慢升值周期,出口企业在汇改的第四年里还是可以有很多期待的。”陈勇最后告诉记者。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