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国务院三部委三定方案出炉 人社部将设农民工司
时间:2008-07-24 09:22:06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官方网站日前公布“三定”方案,设23个内设机构、国家公务员局设5个内设机构,预计新设农民工工作司和劳动监察局等专业司局。

国资委则新增收益管理局、综合局、并将原来的统计评价局和业绩考核局并为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同时把原来的“研究室”更名为“研究局”。

7月23日,国税总局公布“三定”方案,主要内容是组建了五大新司局,为三个司局更名,另有六个司局仅作微调。

除了上述三部委外,此前已有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也明确了三定方案。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财政部的三定方案也快将公布。国务院部门三定方案公布渐入密集期。

人社部设农民工司

21世纪财经报道从多位消息人士处获悉,7月中旬,人社部召开机关全体人员和部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传达“三定”方案,以及相关司局级领导干部的任命消息。

7月22日,人社部一位司局级干部向21世纪财经报道记者表示:“合并后的新部委在司局总数上并没有增加;但两部合并,必然涉及一些综合性部门的调整,目前包括办公厅、国际司等之前重叠的司局,都合二为一,合并后的大综合部门中人员得到了充实。”

而两部委各有特色的专业司局,则得以保留,甚至进行了职能扩充。该干部举例称,劳动保障部下属的农村社会保险司除得以保留外,还新增了一个处室——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处,借此加强征地农民保障相关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组建的人社部中,可能新成立农民工工作司和劳动监察局等专业司局。

据上述司局级干部介绍,此前关于1.5亿农民工的管理,并未设立专门的司局,而由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具体协调管理,该单位属于临时机构,而非常设机构。“设立专业司局管理农民工相关问题,这还是第一次,充分表现了这几年国家对农民工相关问题越来越重视”。

据有关人士介绍,该司的主要职责将包括处理农民工拖欠工资、劳动合同、有序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培训、社保以及安全生产培训等。

另据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属事业单位一位负责人介绍,劳动监察局的设立,则主要是为了加强全国劳动监察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加大劳动监察力度,“现在的劳动争议仲裁越来越多,关于劳动者的权益保障也被提高到新的高度,但一直以来我们的劳动监察力度不够,人手也缺乏”。

该负责人还介绍,此前我国并未在国家一级设立具体的劳动监察执法部门,过去关于劳动关系仲裁和劳动监察的相关工作,主要由法制司下属的劳动监察处具体负责,同时劳动工资司等相关业务司局也会涉及。此次调整将劳动监察的职能单列出来,管理上更为顺畅。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专门设立劳动监察部门,还有利于将劳动保障监察和原属人事部的人事监察事务统合起来。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报》法律事务中心主任韩智力介绍,新成立的该局将有专门人员负责劳动争议执法,通过集中指导协调,和不定期抽查,防止地方执法不力的情况出现。

他表示,新部门有执法权相当重要,“如果该司局只是一个政策协调机构,意义并不大”。

另据一位处级干部介绍,新部还新设了事业单位改革司,和此前人事部积极推进中的事业单位改革直接对接,“今后对于事业单位改革的相关方面,更便于集中统一协调推进”。

国家公务员局的“三定”方案,也于日前一并确定,该局作为新部直属的副部级单位,局长由新部部长尹蔚民兼任,未来专司管理数百万公务员队伍。

据了解,公务员局下设五个部门,以原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为基础,并将分散在原人事部其他司的公务员管理职能抽出来,分类设司,充实人员。

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公务员局内设的五司,将围绕公务员培训、奖惩、考核录用、申诉控告等五大方面展开。

其中申诉控告部门主要围绕公务员申诉制度展开,当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人事处理决定不服,有权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或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人事处理决定机关的上级机关申诉理由,要求重新处理。

五司中的其中一司,具体负责管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诸如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

另据介绍,在本轮两部委合并中,挂靠在人事部的外国专家局得以保留,仍然为副部级单位,挂靠在新成立的部委。

在上述机关内设机构调整过程中,下属事业单位的改革整合也即将推进。7月23日,原人事部下属事业单位一位负责人向本报介绍,目前,机关司局级、处级机构及人员的调整基本就绪,下一步将展开对两部原事业单位的具体调研,进行整合调整。

国资委新设三司局

7月22日,国资委正式发布“三定”方案。

“这次调整主要是国资委人事局在做,我们此前开央企负责人视频会议的时候还不知道这件事情。”国资委新闻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该方案指出,国资委内设机构将为19个,新增收益管理局、综合局,并将原来的统计评价局和业绩考核局并为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同时把原来的“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