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保健食品恐失合法身份 安利等百余企业上书人大
时间:2008-09-02 18:05:23  
 

8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保健协会了解到,由于今年4月公布的《食品安全法》(草案)未提及“保健食品”,引起行业极大凡响。企业担忧“保健食品”将失去合法地位,整个行业陷入困境。日前,百余家保健食品企业联合上书国务院及人大,希望给予保健食品合法地位。

据介绍,保健食品从1995年立法以来,整个市场较从前明显规范。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消费市场,不完全统计,中国至少有1000亿的保健食品市场、1500家企业,从业人员超过500万。

目前保健食品的批号大概有1万种左右,申请1个批号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如果将保健食品归于普通食品,这些批号可能都将作废,企业损失惨重。

今年4月公布的《食品安全法(草案)》使保健食品行业陷入困惑。由于在草案中删除了现行《食品卫生法》中有关“保健食品”的描述,让保健食品企业突然之间面对可能失去合法地位的尴尬局面。昨日,记者了解到,保健食品行业内100多家企业已紧急联名上书国务院和人大,表示“希望一定要给予保健食品一个明确的地位”。

企业:我们“无比困惑”

由于新《草案》中没有“保健食品”的概念,同时规定,食品中不能添加任何药品,只允许添加“药食同源”的原料,这在保健食品企业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草案中没有给保健食品明确的法律地位让企业非常不安。另外,现行的规定中有专门用于保健食品的名单,其中包括人参等非食物添加剂。如果未来保健食品的定义没有了,转而用普通食品的规定来管理,那企业就有许多产品不能再生产了。”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许洪民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自1995年立法以来,保健食品市场逐渐规范。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生产、消费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至少有1000亿的保健食品市场,1500余家企业,从业人员超过500万。且由于市场大,国内外的企业对于保健食品的投入都非常大,如果失去了法律地位,整个行业就会陷入困境。且目前保健食品的批号大概有近1万种,申请1个批号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如果将保健食品归于普通食品,这些批号可能都将作废,企业损失惨重。

“若作为保障人民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利益的根本大法《食品安全法》中不涉及保健食品,那整个行业将面临无法可依,很可能又回到1995年前的混乱状态。”许洪民称,“另外,保健食品批号现已广泛受到国际认可,如果中国取消保健食品概念,那此类产品出口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总之我们希望,在食品安全法中体现保健食品,或者在大的食品框架下管理这类特殊产品,哪怕是另行规定也可以,不会引起业界恐慌。但同时,可以不断完善对保健食品的管理。由政府组织科学家论证,不断健全保健食品成分的允许使用名单。”许洪民说。

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总经理(市场)张旭辉也向记者表示:“不能否认,目前保健食品行业确实比较混乱,但正因为乱才应该加大治理力度,如果现在将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一样管理,将会使这一并不成熟的产业更加混乱,让正规企业无法健康发展。”

协会:越乱越要有法可依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昨日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草案中没有提及保健食品,就像把一个人的身份证夺走了,这种情况下谁都会慌乱。”据他介绍,保健食品企业也看到了一点希望,上周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草案时曾说,“本修改稿没有专门关于保健食品方面的内容,将保健食品视做一般食品管理,不能不说是一个明显的缺陷。建议在草案第九十一条中增加规定‘保健食品的管理由国务院另行制定条例进行管理’”。这样的表态虽然无法完全消除保健食品企业的忧虑,但至少是让这一行业看到了曙光。

保健协会的徐华锋非常认同韩启德委员长的看法:“保健食品具有与一般食品显著不同的特点。既然要起保健作用,往往需要加入具有改善机体功能或减少疾病风险的非食物成分,对这些成分的安全性必须给予特殊的关注。此外,保健食品也必须有适宜人群与不适宜人群。总之,保健食品的性质介于食品和药品之间,对其安全性评价、标准制定、准入以及监管等各方面也必须异于一般食品。”

虽然当前我国保健食品市场问题较大,但也面临许多的问题,如虚假宣传、违法添加药物现象严重;多数保健食品产品没有明确的适应症和严格的标准;市场监管力度很小等。但越乱越应该有法可依。从长远看,大力发展保健食品产业有利于改变我国经济结构,拉动内需消费以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去年,我国保健食品的销售额已占全部食品的3%。合理开发与食用保健食品有助于降低疾病风险,减少医疗支出。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