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财政部拟定1500亿减税方案 可能于明年元旦实施
时间:2008-09-02 18:06:18  
 

近日,有报道称,财政部拟定了事关1500亿减税规模的新增值税方案,并且已经上报国务院,如无意外,新方案将按计划于2009年1月1日实施。此举透露出政府已经明显意识到当前经济存在有下滑风险,并且已经着手为实现“保增长”做更多的工作。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看,7月份CPI同比上涨6.3%,已经连续3个月回落,表明控制物价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取得成效。

本轮CPI上涨的主要动力是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而目前肉类和油脂价格指数已经进入下降周期,其下降幅度较大,对食品价格的下降有较大贡献。同时,今年粮食的生产好于预期,也有利于未来食品价格继续下降。而PPI主要通过影响非食品价格来影响CPI,在食品价格指数下降趋势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即使未来PPI继续上升也不会改变CPI继续下降的趋势。而7月份PPI与CPI如同天壤的落差也恰恰表明CPI的趋势性已经成立,抑制通胀的宏观调控政策成效卓著。

国家统计局26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显示,7月份中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4.7,与上月持平,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这是国宏观经济连续7个月处于“绿灯区”;7月份财政收入历经18个月的增长预警信号红、黄灯后,首次进入“绿灯区”。财政收入是一个滞后的指标,首次现“绿灯”,表明从紧调控政策已对经济过热起到缓解作用,最初的“经济过热”风险已经远离,给政策调整打开了空间。

与此同时,微观层面的经济下滑风险正在显现。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近两成,纺织业发展面临困境,电力石化企业更是出现前所未有的亏损,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减幅为10.3%。而集中了全国优质企业的股市2008年半年报刚刚落下帷幕。统计显示,161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额5527.39亿元,同比增长16.4%。与2007年同期近七成的增长率相比,不但增速明显放缓,含金量也出现了大幅下降。如沪市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6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降幅高达45.33%。而且,所得税调低是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不可忽略的支撑因素。种种迹象不能不引起关注。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宏观调控政策从“两防”到“一保一控”,适时的政策微调显示了政府对宏观经济良好的把握能力,而当前,在巩固已经取得的宏观经济调控成果时,更要警惕可能的风险,不妨再将政策向“保增长”倾斜一下。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