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专家:增值税转型明年推行可能性很大
时间:2008-09-04 09:02:03  
 

近期,国内市场关于财政政策将走向放松的言论云起,尤其是有消息称增值税转型已经上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9月3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鉴于增值税转型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和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现实,预计增值税转型制度在2009年向全国推行的可能性很大。

中金公司9月3日发布报告称,在增值税率未加调整下,增值税转型将使得总财政收入减少近1748亿元。在这种情况下,扩大增值税转型将加剧中央及地方财政负担,挤压政府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能力。

市场近期热议的增值税转型,即将中国现行的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那么企业新购买的固定资产所包含的进项增值税款将可以全额抵扣。世界上绝大多数市场经济国家,实行的都是消费型增值税,因为它有利于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改造,避免由于固定资产进项税额不予抵扣导致的重复征税情况,减轻企业的现金流负担。

朱青认为,增值税转型符合国际通行原则,是完善税收制度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当然在目前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下,客观上也起到减税的效果,将鼓励企业增加投资拉动内需,从而有助于防止经济增速过度下滑。

中金公司9月3日在“增值税转型影响研究的报告”称,增值税转型将使得总财政收入减少近174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1199亿元,地方财政549亿元,占2008年财政预算3%。而随着今年下半年及明年企业盈利增速进一步下滑,占总税收1/4的企业所得税增速将明显放缓。因此,在下半年及明年财政收入放缓压力较大,和灾后重建、补贴等较大支出压力下,扩大增值税转型将加剧中央及地方财政负担,挤压政府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能力。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现在可以关注研究财政政策,但付诸实施还需讨论。对于扩张财政政策推出的时机,高善文指出,当通胀之虞已无、经济增速下降过快时,可以推出。

增值税转型将使得总财政收入减少近174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1199亿元,地方财政549亿元,占2008年财政预算3%。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