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国资委铁腕重组只待奥运后
时间:2008-08-18 10:17:30  
 

一摞由国资委统一印制的表格,再过几天就要下发到各企业,表格设置的内容不很复杂,但它恰如一份体检明细,不久的将来,国资委就将综合这张表格,决定各家企业的命运。这张看似不起眼的表格,收到的企业,没有不重视的。

8月10日,李荣融在国企改革发布会上再次表示:央企重组的工作将在奥运后提速,这也就意味着,一些业绩不佳的央企“大限”将至。央企到2010年将会减少到80户至100户,现在做这件事的条件已经具备,也就是奥运会之后,现有央企的未来走向由不得企业愿意不愿意,而是由国资委主导,分行业、分阶段调整,一个办法是下放地方,另一个办法是由国资委“许配”。

重组还欠力度、火候

其实,国资委作为国有资产监护人,它的“业绩”也受到了质疑,尤其近来主导电信、航空、钢铁等行业重组的成绩单,让人颇有微词。

“如果不能‘斩立决’,就等于是耗国有资产、耗投资人的钱。”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姚伟从“时机”的角度,向记者表示,近两年央企重组进展相对缓慢,相关概念在市场一度受冷,他认为,重组的关键词是“力度”。

过去3年,在李荣融主持下,国资委主导了73家企业参与近40次重组,央企数量每年平均减少12家。遗憾的是,诸多被认为有力度的央企重组或主业变更,并没有给人带来应有的价值预期。姚伟以国电等央企为例,在国资委对其主业进行变更后,市场并没有出现利好反应。包括姚伟在内的部分专家认为,由国资委主导的央企重组,尽管是国家性的战略规划,但实质性重组真正成功的典型并不太多。

对于外界的此类质疑,国资委并非充耳不闻。“传言不仅给下一步重组工作带来极大被动,甚至使某些重组计划被迫流产,更严重的会导致投资者权益的重大损失,影响市场稳定。”国资委研究室一位不愿具名的副巡视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援引国资委副主任李伟不久前的话,认为公众的质疑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国企重组。结合电信重组,该巡视员还分析,网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唯一固定通信合作伙伴,如果重组涉及网通,至少也应该在奥运会之后才能开始。

谁是“出头鸟”?

哪些企业被列入重组名单?国资委各部门都避而不谈,但是只要对李荣融的两次讲话稍加分析,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

“英雄不问出处,业绩是最终标准。”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猜测重组对象没有实际意义,因为重组目的,一是为了淘汰一批企业,一是为了做大做强一批企业。投资者与其关注重组,不如关注业绩。

据介绍,国资委已发布指导意见,对旗下国企,按国家垄断、国家主导和国家参与三个向度进行规划,其中,属于国家垄断的军工、电煤、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央企,目标跻身世界一流;对国家主导的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察设计、科技等,要保持国有资本在这些领域内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猜中了开头,却预料不到结局。”有专家说,从目前情况来看,电力、煤炭、民航和航运等,暂不符合国家垄断的标准,而军工行业中,还没出现世界一流的企业,所以,煤、电、运、军等行业,在未来的重组中可能会首当其冲。

另外,在国家主导的行业中,装备制造、汽车、钢铁和有色,同样不符合国家主导和创建世界级企业的标准,未来重组力度也会比较大。

不过对众人关注的五大电力集团的重组动向,李荣融曾明确表示,目前没有计划,“目前需要的是,保证我们的国民经济平稳运转” 。

“总之,我们看好军工、电力、煤炭、民航、航运、汽车、有色和钢铁等行业的资产整合。”王忠明说,属于商贸流通、电信、服务业的,按照国资委的整合动作,国资委的思路是“该整合的就整合、该退出的就退出”。

专家的推断与国资委官员的说法有相通之处,比如,在回答央企如何缩减主业的提问时,李荣融就明确表示,核准房地产业作为主业的,有相当一部分只是一个过渡,“我想不少企业现在作为过渡的房地产主业,重组、退出是必然的”。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