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7月PPI与CPI数据今明公布 宏调政策出台可能小
时间:2008-08-11 10:37:31  
 

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恐怕并不会因在奥运月公布而特殊。对于计划在今明两日公布的7月份PPI数据和CPI数据,多位专家8月10日在接受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奥运因素对本月数据影响非常小。同时,专家一致认为,本月一系列数据的出台或许不会带给市场太多想象空间,预计决策层也不太可能在奥运期间出台更新的宏观调控政策。

本月数据不会“太奥运”

按照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日程表,7月份PPI数据将在今日揭晓,而CPI数据则将在明日揭晓。

绝大部分机构的预测显示,PPI再创新高几无悬念。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彭城说,由于电力价格的上调,不排除7月份的PPI数据突破两位数。

此前,全球知名投行摩根大通和申银万国证券对PPI的预测均达到10%;中金公司、招商证券、汇丰银行的预测则分别为9.8%、9.6%、9.1%,均高于9%。

在所有知名投行中,高盛对PPI数据的预测略微低些。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宋宇和梁红相信,7月份PPI数据同比增速将微升至8.9%。

彭城判断,虽然高企的PPI数据会对CPI有一定的传导压力,但预期持续回落的食品价格能保证CPI在年底降至6%左右,而明年的通胀也将保持在这个水平,“从这个角度看,PPI并不会对通胀造成太大压力。”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指出,虽然这一组数据在奥运月公布,但奥运因素对于数据几乎没有影响。

“奥运因素可能会对北京第三季度的数据有一定影响,但对全国影响并不大。”冯玉明说。

工业增加值周四公布

在此前的几个月中,CPI数据往往是最受关注的一个数据,但多位专家表示,他们此次最关心的则是工业生产相关数据。原因是“决策层已开始高度重视经济下滑风险”。

显见的事实是,由于食品价格和国际油价的持续回落,目前各方对于“CPI继续回落”的观点出奇一致。大部分国内外机构对7月份CPI的预测值都在6.5%以下,其中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值仅为5.6%。

“就我个人而言,我最关心(将于周四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数据,这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冯玉明表示,目前市场普遍担心通缩风险,因此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数据将取代CPI数据成为他关心的重点。

彭城对包括PMI数据在内的工业生产相关数据也比较关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日公布的PMI数据仅为48.4%,三年来首次滑至50%以下,显示经济已出现衰退。”

雷曼兄弟在日前发给早报记者的最新报告中则提醒,中国经济可能在下半年出现更多疲软迹象。

奥运后新政或密集出台

“大家对于7月份的数据都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而且国家此前已经出台了部分支持政策,预计国家不太可能在奥运会间出台更新的政策。”冯玉明说。

显见的事实是,7月26日,中共中央为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

8月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随即发文通知,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希望通过此举支持部分出口企业渡过难关。

8月4日,央行又同意调增2008年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央行希望通过此次政策“微调”,缓解深受紧缩政策之苦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彭城认为,决策层赶在奥运会之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有助于抵御经济下滑风险。而在奥运会后,国家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宏观调控的改善上,“预计奥运会一结束,国家就将着手调整能源要素价格。”

冯玉明的观点是,PPI高企对于企业利润的侵蚀值得关注,通缩风险已经成为目前市场的最大担忧,“国家还应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保证经济的较快增长。”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