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成思危:4万亿元投资方案今年三季度才起作用
时间:2009-01-05 11:32:28  
 

日前,在由北京大学主办的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原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4万亿元投资方案今年三季度才能起作用。成思危说,4万亿元投下去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现在还需要认真研究。

成思危认为,关键在于几条:一是希望通过政府投资拉动社会的投资,但是在现在的情况下社会投资不敢投。所以,我们之前是1元拉动5—8元的社会投资。现在看来,是不是能起这么大的拉动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二是现在这些投资项目都是针对基础设施。而我国中小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目前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尽管中央一再要求银行要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但是,动作不会很快。因为给中小企业贷款风险高、成本也高。给大企业一个亿的贷款签一次合同,给中小企业500万的贷款也要签一次合同。所以,怎么样能够支持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渡过这个冬天,能够保住就业,是拉动经济很重要的问题。

成思危表示,在拉动进出口方面,现在提高出口退税率这些方面都有帮助。但是从明年的出口情况来看,很可能机电产业的出口出现下滑,普通消费品的出口,只要质量合格,价格合适,可能不会降得太多。因为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外国人也是要节约开支,也要买便宜的东西。中国出口的东西相对有价格竞争的优势。

成思危认为,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拉动消费,要增加百姓的财产收入。工资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一个制度化。比如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和提高低保的补贴额等。

成思危认为,要让大家敢消费,养老、医疗、上学等等方面都需要一定的社会保障。拉动经济最重要的就是房地产。但是现在的房市比较冷,就要想办法使得房市回暖。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