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农产品出口退税或有望恢复
时间:2009-02-03 14:21:36  
 

中央2月2日发布了2009年一号文件,为今年的“三农”政策定调,由于中央政策明确强调将努力避免农产品价格下行,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摆脱期货市场下跌大势,红盘相迎。

“国家支持农产品价格比较传统、同时也最为常用的手段就是增加国家储备、提高收购价格以及增加农业补贴,这些政策在2009年都将进一步加强,并对农产品价格给予支撑。”西南期货分析师许亮表示。

根据中央文件政策,2009年要在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补贴资金,受益品种将涉及水稻、小麦、玉米以及棉花等品种;而增加商品储备的政策将涉及粮食类、棉花、食用植物油和猪肉。

在2月2日期货市场上,投资者对上述品种进行了追捧,其中尤以小麦期货的表现最为突出,成交总量较年前增长了近300%。价格方面,小麦价格上涨2.41%,白糖上涨1.78%,棉花上涨1.20%,玉米上涨0.77%。

不过食用植物油并未受到政策的提振,豆油、棕榈油、菜油全面下跌。

税收政策或将调整

但业界对这一文件的解读显然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三大政策,而对更加直接的政策有更大的期待。

“除了三大政策外,农产品出口退税可能将很快就会恢复。”广发期货农产品分析师马仰清表示,“这将对我国国内的农产品价格提供强大的支撑。”

据了解,国家在2008年之前取消了给小麦、稻谷、大米、玉米等品种支付的13%的出口退税,部分品种甚至还增加了出口关税,而分析人士认为,艰难的经济形势将促使国家调整措施重新启动此前的政策。

吉林省粮食局信息中心梅立红表示,国家可能就在近期恢复农产品的出口退税,玉米可能会成为首个恢复的品种,出口退税率将和此前的13%的水平相当。

“一旦国家恢复对玉米及其制品的出口退增值税,那么国内深加工企业的春天有望到来。”马仰清表示,“工业需求的恢复将使得目前农产品市场需求不足的状况得到极大的改善。”

市场等待需求恢复

除此之外,对农产品进口量的控制或将成为国内农产品市场的另一大福音。中央文件对此做出规定,将支持优势农产品的出口,并且防止部分品种过度进口冲击国内市场。

除了已实施的收储政策外,其余政策的具体措施仍有待验证,部分业内人士对这些政策对农产品的影响仍保留一定意见。“总体而言,国家对农业的支撑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下游需求不振也令价格上涨压力重重。”苏物期货分析师胡启雷表示。

不过马仰清则表示,尽管农产品需求仍然受到经济基本面打压而缺乏亮点,但政策调控依然是推动价格上涨的源动力,“预计随着长假的结束,国内玉米现货价格有望延续节前稳中趋升的态势。”

国家对支撑农产品价格的决心非常大,目前市场正期待着其他系列措施的出台,其中可能性最大的是出口退税的恢复。

一旦税收政策发生变更,国内农产品深加工行业的利润率将最为受益,农产品工业需求将逐渐恢复,从而缓解当前农产品需求不足的状况。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