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商务部六大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时间:2009-02-11 16:40:35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2月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扩大消费面临的压力客观存在。姜增伟指出,商务部将出台六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出台六措施扩大消费

姜增伟表示,尽管搞活流通、扩大内需面临很大压力,但商务部对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仍然充满信心。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商贸企业在用足、用好扩大流通、促进消费政策的同时,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流通引导生产、指导消费的功能,促进城乡居民扩大消费、促进居民消费结构升级。

姜增伟说,商务部将从六个方面采取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一是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拉动农村消费。主要是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电下乡,新建和改造一批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开展“农超对接”。二是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扩大城市消费。三是提高市场调控能力,维护市场稳定。四是促进流通企业发展,降低消费成本。争取在企业自身努力下,政府创造一些条件,培养一些跨地区、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流通企业。五是发展新型消费模式,主要是扩大银行刷卡消费。六是切实改善市场环境,提高消费者信心。

中国不搞保护主义

对于记者关于中国会不会通过“Buy China”(购买中国货)推动内需的提问,姜增伟表示,中国不会实行“Buy China”政策,只要有需求,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商品,中国都一视同仁。

姜增伟认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前提下,一个国家满足自己的市场,仅仅限于本国产品是不够的。虽然目前中国的商品市场80%以上主要基于国内生产,但是相当一部分商品是需要从国际市场补充的,而且这些商品还在扩大。姜增伟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不实行保护主义。

肯定发放消费券做法

姜增伟说,一些城市如成都、杭州发放消费券,已对拉动消费起到了推进作用。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应该作为扩大消费的主要举措。在特殊的条件下采取特殊的办法,是一项比较可行的选择。

姜增伟说,国家今年初已经为7400万低收入者发放了一次性补贴,每人100-150元。中国政府现在两项重大举措将对消费产生积极作用,一个是医改,现在正在完善,准备出台;另外一个是教改,正在征求意见。如果这两项重要措施出台,对中国的市场消费,特别是农村消费将产生积极的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