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专家与人民网助力“健康饮水公益活动”
时间:2012-09-24 13:33:12  
 

“健康饮水公益活动”于今年3月22日在京起航,随着北京西客站大型电子广告的播放、“健康饮水手册”对健康饮水知识的传播以及企业市场活动的推动,消费者“健康饮水”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但依然有一些疑惑在影响着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比如说千滚水、老化水、蒸锅水、不开的水、水的PH值、水中的矿物质,饮水量也成了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热门话题,到底什么样的说法是正确的?
    2012年9月,人民网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请到了公众营养、医学营养、食品加工营养方面的权威专家,针对消费者的疑惑进行了访谈。参与访谈的专家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女士、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可基教授、北京大学现代食品科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冬柏博士。在访谈过程中,专家们在各自熟悉的领域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取得了共识。
    水有酸碱性,食物也有酸碱性,但是它不会用来调解我们身体的PH值,所以多吃一些酸性食物,多吃碱性食物,多喝酸性水和碱性水都不会改变身体的酸碱度,不会改变我们身体的酸碱平衡。
    随着工业化,我们对各种各样的水选择多了,一方面我们吃的各种食物来源也多了,矿物质不仅仅来源于某一种食物,各种食物都能补充我们需要的矿物质,水中矿物质对我们人的营养贡献作用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视了,矿物质营养元素主要来自我们主食,蔬菜和肉蛋;在我国水资源环境的限制下,我们更强调的是饮用安全和符合国家要求的水。
    关于不开的水,千滚水,蒸锅水,由于摄入量很小或者消费者根本不会去喝,对身体造成危害的担心是多余的,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关注水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以保障安全饮用。
    一天喝多少水重要的是平衡。每日的平衡量是2500毫升,扣除吃饭、吃水果、吃其他零食带入的水分,以及身体代谢本身产生的一部分水,每天需要额外喝的水最低是1200毫升。根据最新调查,有些大城市人们都普遍喝到1500毫升左右。喝水是人的生理需要,不要感觉到口渴了才去喝水,要有意识按时来补充水份比较合适,一般情况下喝8杯、6杯比较合适。
    包装饮用水的发展基于两点,第一点是我国的水质和水量有一些问题,作为固定场所的饮水,可以选择大桶水或瓶装水,第二点点老百姓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户外活动时间很多,户外补水喝瓶装水很好。包装饮用水发展很快,但国家的监管和行业自律也很到位,从产品质量、生产过程管理都有相应的标准法规。目前有科学分类依据的水种主要有,天然矿泉水、纯净水、矿物质水、天然泉水,还有来自于湖泊、水库等的其它天然水,除此之外市场上出现的其它种类饮用水多过于概念化。如何理解水和喝水,可以根据专家建议和自身情况确定,也可以查阅《健康饮水手册》。在全球水资源环境变化和生活方式改变的双重影响下,包装饮用水的发展有其必然性。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